close

她跟他生活在同一座城市,但工作的地方不一樣。他年幼的時候因為玩耍而摔斷了腿,雖說治癒好了,卻不幸落下了腿疾,走起路來一瘸一拐的。每當她上完夜班,他都已經廠門口等候著了,和她小聲地咳嗽示意,然後跛著腿在前面引路。有一條非常寬敞的正街可以直通她家,他卻不肯走,總是領著她沿另外一條由幾段街道組成的彎路走。兩個人一前一後地走著,把原本僅需10分鐘的路程,走成了半個鐘。

她嘟囔著問:“為啥你擺著正道不走,非要走彎路呢?”

他眨巴著眼睛,狡黠地說:“我要帶你去看梔子花。”

3月,他在印刷廠前種下一棵梔子樹。一年四季,那梔子樹抽芽長葉吐蕾開花落葉,生生不息地變換著,所以他總有藉口領她去看不同的梔子樹。有時她覺得累,他便擇塊空地陪她坐下,伴著濃郁的芳香談理想談人生談工作,卻很少涉及兩人的感情。

終於在月滿之夜,梔子花也開了,他在樹下躑躅了許久,茫然地望著她,認真地說:“我要去南方闖闖,或許在那裡能混出點名堂來。”然後,倏地擁抱了她,連句告別的話也沒有,就走了。留下她一個人,對著芬芳的花,惆悵地想,失落地望。

其實,她真的不在乎周圍的人怎麼看自己與他在一起,亦不在乎他從未說過愛,甚至不在乎將來跟著他會過上什麼樣的生活,她只是知道,只要上夜班時他會來接,兩人能夠一起走著彎路回家,那幸福就遲早會來。可是,她心裡的話還沒來得及說出口,他就走了,留下孤單單的她,陪著一棵獨自芳菲的梔子樹,在月下空守著,守望著沒有承諾的寂寞。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