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寬是一種處世的哲學,更是一種人生的境界。只有懂得心寬的人,才能收穫真誠;只有懂得心寬的人,其人生之路才會暢通無阻。與人為善,離不開心寬;快樂人生,先從心寬開始。

古時候,有一個家境殷實的大戶人家,銀子堆滿屋,有享受不盡的榮華富貴。唯一的不足之處是沒有家人的和睦。婆婆精明能幹,辦事認真,態度強硬,媳婦也不是好惹的,脾氣刁蠻,而且懶惰成性,兩代人相處總是爭吵不斷、互相怨恨。作為兒子夾在中間,兩頭不好受。

年輕媳婦由於怨氣難消,茶飯不思,臥床不起。丈夫找來大夫,但經檢查,一點毛病都沒有,只是臉色難看,似有許多怨氣。經過一番詢問,得知身體不適是由家庭矛盾引起的,於是,大夫把其他人支開,故意壓低聲音對她說:“攤上這樣一個不講理的婆婆,我很同情你,為了幫你解解氣,我送給你些藥物,當成調養身體的補品天天給婆婆吃。這是慢性毒藥,但保證用不了一年半載的,婆婆就會中毒身亡,而且旁人看不出任何破綻,相信是老太太自己得病死的。不過在實施期間,要像侍候婆婆喝補品一樣,必須逆來順受,一天不要落下。當她吃完藥,想吃好吃的時,就給她做些她愛吃的飯菜。”

媳婦思量了一會兒,認為為了以後不再受氣,暫時放低自己,這也值了。

於是,媳婦按照大夫囑咐的,每天給婆婆熬補品,恭恭敬敬地端到婆婆面前。面對兒媳婦180度的大轉彎,起初婆婆也懷有戒心,但後來一個星期,兩個星期,一個月,兒媳婦都記著按時按點給她吃補品,婆婆不想吃時,兒媳婦還耐心地跟她講不按時服用對身體的不利影響。婆婆漸漸覺得兒媳婦都會像對待親媽一樣,對自己噓寒問暖。這讓當婆婆的她很感動,也就前嫌盡釋,愛如己出,矛盾自然而然地消失了,而且誰也離不開誰。

時間一天天地過去了,媳婦不知不覺地堅持了將近半年的時候,突然想起當初大夫告訴她的這是慢性毒藥,開始害怕起來,擔心哪一天婆婆真的會毒性發作,離她而去,於是,連忙向大夫求救。大夫告訴她說,給婆婆服用的並不是毒藥,只是調節胃口疏散氣血的補品而已。

俗話說:清官難斷家務事。說明有好多家務之事是很難說出誰對誰錯的,一般來講,如果彼此心裡都裝一點糊塗,互諒互讓,懂得“轉彎”,家人才會和和睦睦,一年開開心心,一世平平安安,天天精神百倍,月月喜氣洋洋,年年財源廣進,日日笑口常開。

凡事不必太較真兒,對周圍的環境、人事,假如有你看不慣的地方,不必稜角太露,過於顯示自己的與眾不同。喜怒不形於色,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凡事不必太較真兒,不要求全責備,該裝糊塗就裝糊塗,才是瀟灑的處世哲學。

心寬是一種良好心態,是一種崇高境界,也是一種人生智慧。心境寬了,就能善待寧靜,不會有失落感;心境寬廣,就能大度處事,就會不跟事情較勁,不跟他人較勁,更不跟自己較勁,營造起融洽的人際關係;心境寬廣,就能延年益壽,享受一生的平安與富足。

“你贏得了一步,也就失去了一步,你擁抱了晨鐘,又怎能拒絕暮鼓?”心寬一寸,路寬一丈。生活需要的只是一種態度,得失需要的只是一種心境。聚散離合,憂患得失,也只是在我們的一念之間。以隨緣的態度,去面對生活的得失,就是人生至境。

心寬是福,看淡是樂。心小了,所有的小事就大了;心大了,所有的大事都小了;看淡世事滄桑,內心安然無恙。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