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職棒新賽季正式展開,隨著世界棒球經典賽(WBC)熱潮的餘溫,各個球團無不希望打鐵趁熱,能將國族情緒的沸點,轉化為對職棒的熱情。但從聯盟到各個球團,所擬定的策略就是將WBC期間台灣「聞名於世」的加油文化再炒熱。聯盟官方的開季宣傳活動,啦啦隊員與職棒球員出席達到19比6的神奇比例。將台灣職業運動觀戰文化轉化至此的樂天球團,更將觸角延伸到了韓國的啦啦隊員李多慧身上,而樂天全隊啦啦隊成員甚至已經多過其職棒一軍選手的數量。何為主體?似乎再也不需掩飾。台灣職業運動發展至今,已經是捨本逐末的怪象,甚至可以稱之為「內容農場化」的職業運動。

當我們場上的球隊令人尊敬卻惋惜地在預賽中遭到淘汰,台灣至少還有我們場外的加油文化吧!這是本屆經典賽期間媒體乃至球迷們共享的集體情感與記憶,但如果台灣的加油文化在精神上是如此令人景從,甚至還是商業上的票房萬靈丹,按理來說,全世界其他運動賽事都該「風行草偃」才是啊?但,這類加油文化源起的韓國職棒為何都甘願放走「國寶」李多慧?而她如果真是如此珍寶,怎麼會有球團願意釋出她,而出口到了台灣呢?據報導,李多慧離開韓國起亞虎啦啦隊,就是與她逾越了「配角」的本分有關。顯然,我們都誤會了。但是,如果台灣的職業運動場域中,我們曾經以為的配角才是主角,當然就沒有這樣的問題囉!

對於職業運動球團來說,是否可以不問目的,只要有人進場就好?畢竟,不管看球或看妹,反正都是一張票的收入,啦啦隊熱區還可以賣得更貴呢!但這樣的思維,無疑就是網路內容農場的邏輯。速成、聳動、標題關鍵字的操作,只要是引你上鉤的標題都是「好」標題,那麼只要讓你進場的,都是「好」行銷。以成本考量,培養一個出色的職棒球員,需要多少時間與資源的投入?培養一支冠軍球隊,需要多少出色球員同時達到巔峰的匯集?至於啦啦隊,年復一年,反正都有年輕貌美女性前仆後繼地投入這舞台。

上述的商業經營邏輯看似合理,但,運動,尤其是即便都已經是「職業」運動,但都還受到公部門多所呵護的「職業」運動,真的該只是這樣嗎?

undefined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