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是個以有效率自居的人。

以前上學的時候,我可以一邊聽歌一邊寫作業,準確率還很高,成績一直還不錯。工作以後,上班時候我會一邊寫稿一邊和同事說話,另一邊在qq上聽閨蜜訴苦。

朋友都說特別羨慕我,有可以一心多用的大腦,我也一度為自己可以同時做很多事,節省時間又有效率而感到高興。

後來我發現,我越是有效率越是有做不完的事兒,待辦事項上打勾越多,被新加入的事兒也更多。

我的大腦好像從來沒有閒下來過,我也好像從來沒有專心致志地去做一件事情。我越來越容易脾氣暴躁,胡思亂想,急,失眠。後來我才發現我一直引以為傲的“效率”可能是導致這些的罪魁禍首。

真正的效率,從來不是同時做很多事,而是專注。

以前曾沾沾自喜覺得,你看我都沒一心一意學習還這麼厲害,如果我認真學起來一定了不起。後來我才知道,我專注不起來。

我曾想專心地坐在電腦前好好寫文章,結果不到半小時就堅持不住到處找吃的或者搜視頻看。

我最經常的狀態是,耳朵上掛著耳機聽著歌,手裡拿著書,另一隻手拿著手機各種刷,偶爾再吃點喝點東西。

因為失眠,我曾練習冥想,試圖讓自己專注安靜。但我發現,即便閉上眼睛,我都很難安靜下來,感覺堅持了一個世紀一看表才過了五分鐘。

我以為自己很有效率,自己的大腦很靈活可以一心多用,其實可能每一樣都沒有做好。

喬布斯說,專注和簡單是他的秘訣,一旦做到可以創造奇蹟。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