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每10位新生兒就有1位早產兒,彰化基督教醫院新生兒科主任蕭建洲指出,從1980年代至今,早產兒比例約增3成,與從事壓力大工作、晚婚、高齡產婦尋求人工受孕等有關,而公司擔任主管的女性,多符合上述危險因子,早產威脅相對增加,建議減壓、按時產檢等,早產兒基金會執行長賴惠珍則提到,若孩子提早報到,應接受早期療育,有助改善孩子狀況。醫師表示,許多研究顯示,壓力愈大的孕婦,有愈高風險發生早產,尤其長期處在高壓狀態的孕婦,身體血液循環、內分泌、荷爾蒙都會受影響,讓胎兒無法獲得正常的養分供給,也可能導致子宮收縮讓孩子提早報到,除了高壓工作者以外,像是孕媽咪本身也是早產兒、以人工受孕有多胞胎,或在懷孕期間經常有陰道出血者,也都屬高危險族群,應特別注意。 

【先了解】職場主管多
臨床上常見因壓力而引起早產的族群包括像是職場上擔任中高階主管的女性、醫護工作人員等,且年齡約35歲,若懷孕時要特別注意適時紓壓,例如可選擇運動散步、按摩等,且要避免工作時間過長,以防造成緊繃、勞累、精神疲勞等。


【要注意】當心下腹痛
若意外發生早產,孕媽咪的身體會感覺有下墜感,並且出現下腹脹痛的症狀,類似月經來潮時的脹痛或痙攣腰痠,同時間會有陰道分泌物增加,甚至是反覆出血的狀況,另外,也有部分早產媽咪會出現腰痠反應。

避二手菸害
香菸中的尼古丁也會影響孕媽咪腹中的胎兒,而像是二手菸、三手菸的危害同樣劇烈,若家中有人有抽菸習慣,應協助其盡速至戒菸門診戒除菸癮,另外,若是空氣汙染指數高時,也應避免出門。

【提醒你】可諮詢協商
具社工背景的賴惠珍執行長表示,早產兒會面臨生命威脅,成長過程中也可能出現智力、發展遲緩等障礙,常讓早產兒家長們感受到巨大壓力,建議若遇到難關,可尋求如早產兒基金會志工協助,紓解心中壓力。

【專家說】
早產兒指懷孕20周以上到37周以下寶寶,體重1500g以下又稱極低體重新生兒,及早進行早期療育有助日後成長。

早產兒家長們在醫院中也可尋求如早產兒個案管理師協助,解決孩子在後續醫療照護上的需求。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