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作家阿爾伯特·哈伯德在書中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

  威爾遜先生經過多年的努力奮鬥,如今終於成了一個受人尊敬的企業家。

  這天,當他從辦公樓出來時,聽到背後傳來“嗒嗒”的聲音,那是盲人用竹竿敲打地面發出來的,威爾遜停下了腳步。盲人意識到前方有人,連忙上前說道:“先生,我是個可憐的盲人,幫幫我,買一個精美的打火機吧,1美元,我可靠它謀生呢。”威爾遜歎了口氣,接過了打火機:“我不會用的,但我願意幫你。”說著遞了張鈔票過去。盲人一摸發現是100美元,興奮得聲音都顫抖了:“您真是個好心的人,上帝保佑您。”

  威爾遜正準備轉身離去,但盲人仍在自言自語:“我本不是天生的瞎子,是18年前布爾頓的那次事故引起的,真可怕。”聽到這兒,威爾遜心裡一震,回過頭失聲地叫道:“那次化工廠爆炸嗎?”“是啊。”盲人見引起了威爾遜的注意,便喋喋不休地講起了自己的遭遇,希望博得這位富人的同情,得到更多的好處。“那次死了好多人啊,我也因此落到了今天這種田地,貧困交加。您不知道,當時的情景真可怕,一聲驚雷巨響,然後到處都是熊熊烈火。逃命的人擠作一團,我本來已經到了門口,可後面一個大個子卻叫道:‘我還年輕,讓我先出去’。邊說邊用力把我推倒。踩在我身上跑了出去。等我醒過來後,眼睛便什麼也看不見了……”盲人還要繼續講下去,威爾遜卻冷冷地打斷了他的話頭:“你在撒謊。事情不是這樣的。”盲人一驚,停止了自己的訴說。威爾遜又說道:“當時我也在化工廠內,是你踩著我的身體跑出門的,你說的那幾句話,我一輩子也忘不了!”盲人呆住了,他忽然拉住威爾遜的衣服,激動地大叫:“這不公平!我跑了出去,卻成了瞎子;你留在了裡面,如今卻風光得意。”

  威爾遜用力掙脫了他,舉起手中一支精緻的手杖,不屑地說道:“我也是瞎子,可我從不相信命運。”

  生命無常,每個人都有或大或小的苦難,不同的人面對這種困境有不同的應對方法。身體殘疾,尤其是眼睛,對人的生活影響最大,很不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生存方式。我們不知道威爾遜先生以怎樣的方式,克服怎樣的困難,去開創了自己的事業,而且能夠成功。他的成功中,應該包涵著一種無比的寬容,就像寬容18年前從自己身上踐踏過去、奪路而逃的那個人,只是不能寬容他的頹廢、他的不振作、他的聽天由命。

  只要你有一顆永不服輸的心靈,有一種愈挫愈奮的意志,內心就會升騰起一股勇往直前的勇氣,從而也就不再抱怨上蒼的不公。這樣堅苦卓絕地去做了,雖然不一定都能達到理想的彼岸,不一定能夠採擷到預想的果實,但這個心靈的激勵,這個奮鬥過程本身,就閃耀著無邊無際的生命之美的光芒。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