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狠狠愛過,狠狠痛過,現在的我,感情空窗期持續好幾年。身邊的人常問:「為什麼不再交個男朋友?」仔細想想,有這個必要嗎?已年過四十的我,早就養出一身老公主病了,想吃甚麼就吃甚麼,想獨處就放肆地獨處幾天,完全不用在意任何人的感受。

尤其在認真工作後,期待著週末的到來,會在兩週前甚至一個月前就預約好週末假期的行程,來個全身舒壓之外,再約個彩繪指甲,不然,隨時興起,就到時下年輕人愛去的商圈繞繞,看看新鮮貨,不用徵求另一半的意願,自己逛街逛到腳痠,走自己想走的步調,對自己的生活節奏有主導權,讓我樂於享受單身的自在。

曾經,處於調整心態的過度期,總在一個人去餐廳用餐時擔心旁人的目光,獨自捧著可樂和爆米花進電影院時,也忍不住猜測身旁會不會坐了一對情侶?如今,單身者愈來愈多,咖啡廳、餐廳、電影院常見形影單隻的男女,處於緊繃的我也逐漸卸下心防,願意和內心的那個我一起享受美好時刻。

問我還想不想找個伴?我想我只需要能相互抱怨上司的同事、相互分享生活點滴的閨密、一同吃大餐的美食老友團,而且在狂吃後,不用擔心身材走樣被老公嫌棄。

當你選擇了單身生活,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變得重要,幸好我興趣廣泛,喜歡學習新事物,上上手工藝課、學習新娘彩妝和髮型,「美」的事物讓我的生活更加充實豐富。單身多年的我,早已不在乎是否有真命天子的存在,我只想成全自己人生的一切美好。

 

單身最大的好處是生活可以無拘無束,不用在乎另一半的想法或為了迎合對方而委曲改變自己,那種互相制約的愛,有時真的會令人窒息,所以我非常享受單身生活。

無聊和寂寞像是雙胞胎,有時候真的很難分辨究竟是無聊或是寂寞,我覺得綜合起來是一種「心慌慌」的感覺,但它並不是單身的專屬權利,有些人就算有了另一半,無聊寂寞也常與之為伍。單身不會是個問題或麻煩,對我來說反而是一種心靈的解放,我不再需要為別人而活,心不再被禁錮在小小的框架裡,而是可以自由自在地翱翔。

平常我們總是疏於照顧自己內心的小主人,無聊與寂寞也就趁機登堂入室,但其實它們是挺友善的,只是提醒你:「內心小主人有點飢荒,可以給他來點養分嗎?」但你得分辨它真正的需求,以前我用吃喝玩樂、逛街血拚來填飽它,當下覺得快樂滿足,荷包失血算甚麼!但夜深人靜時,空虛寂寞卻是有增無減,心更慌了!

後來假日我不再頻繁參加姐妹淘的聚會,也不再當守著電腦螢幕的宅女,反而想自己一個人到書局看看書,或是欣賞畫展,上上心靈成長課程,或一個人去爬山,悠閒地欣賞大自然風景,這樣的生活過了兩、三年後,我發現一個人也可以很快樂,當內心充實豐富了,對人事物的依賴度也會減少,心放寬了,執著少了,煩惱也少了。人生有了目標,寂寞無聊漸漸少來敲門,現在我和它們成為好朋友,它們是讓我成長的元素,我現在能夠享受寂寞所帶來的寧靜,讓雜亂的心沉澱並洗滌內心的塵垢,原先解不開的情緒糾結或問題,常能瞬間化為一陣輕風消失無踨。所以,寂寞沒有好壞,端看你怎麼善用它。

 

生活,一個人是享受,兩個人是分享。感情的世界不可能永遠都有人陪,單身的時候,每當寂寞的旋律在腦海裡迴盪,我就會規劃一個人的旅行,或許是國內的輕旅行,又或是到國外自助旅行來趟未知的冒險,讓我那鬱悶的腦袋轉換一下色彩,或許在某段旅行的路上會遇見意想不到的答案。
一個人,可以打扮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在簡餐店、咖啡廳或甜點店找個靠窗的位置待一個下午,看看街上熙來攘往的人潮:這對情侶在討論著甚麼?那個人在等待著誰?小孩為了甚麼吵鬧?那買了許多食材的老婦人為兒女準備甚麼樣豐盛的料理?有時我會帶著小冊子,畫下所看到的風景,寫下當下的想法與感受。

一個人,可以慵懶地待在家看著電影吃垃圾食物,可以在本子上剪剪貼貼整理到處旅行的記錄,可以一個人運動健身,偶爾或許有段浪漫的豔遇,甚至可以和有好感的人度過一段曖昧時光,享受追求者的溫馨接送和貼心舉動。

一個人,可以朋友約了說走就走,照自己想要的方式規劃生活,可以毫無顧慮地朝夢想邁進,自己決定生活步調要快或慢、積極或慵懶。
一個人生活,更能好好體會周遭人們所帶來的溫馨及感動,然後發現自己所擁有的比專注在某個人身上所帶來的感受更多。

寂寞有種不可思議的作用,去品嘗寂寞帶來的感受,在脆弱無助的時候學著照顧自己,一個人練習勇敢也是很有成就感的。在下一個和我一起分享這世界的人來到身邊之前,我會好好地先享受這一個人的時光,並且充實自己的內涵,讓自己能遇到那更好的人。

 

單身是種狀態,趨近孤單。
和偉大心靈接近,不結伴旅行,是我單身卻不寂寞的兩帖解方。偉大的心靈藏在藝術裡,文學、音樂、電影,唾手可得;不結伴旅行,享受說走就走的自由。
以前,我不敢一個人進戲院看電影,因為覺得形單影隻枯坐在闃黑的空間裡,對照身旁多是鴛鴦成雙,簡直悽悽慘慘戚戚。那天,起了大早鼓起勇氣,第一次排隊只為買一張早場電影票,入座後,不再像以前一樣要牽著誰的手,而且,一個人看電影,才能心無邪念地進入劇情(別說你不懂)。
不怕一個人看電影以後,我也敢一個人欣賞演唱會了。有了幾次失戀的經驗,聽情歌更有共鳴:「能被所愛的人深深愛過,或許不該再奢求再怨甚麼。」愛過的人都明白這歌詞。日積月累,單身讓我更有同理心,更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
單身日久,書櫃裡的書本一本本堆疊,變成家裡最有氣質的裝潢。透過文學,我體驗了各種人情世故,看待事情也不會只從一個角度。結伴旅行總要妥協,旅行的時間、地點、航班、住宿、景點、飲食等,不可能我說了算。記得在曼谷與關島,都曾經發生我與伴侶因生活習慣與個性差異,幾乎鬧成分手旅行。後來,我喜歡不結伴旅行,自由翱翔海角天涯,在旅途放鬆身心,充電再出發。
單身,讓我跟自己相處得更得心應手,不再勉強自己遷就別人,更知解自己的存在不要造成他人的困擾與負擔。驀然回首,必須承認幾次愛錯都是因為怕孤單的緣故,勉強湊合,兩個人只是更寂寞。我的單身領悟是,兩個人在一起如果不能更好、更幸福,我寧願回到一個人。

 

 

生活的忙碌和瑣碎倒不是我成為全職媽媽後最大的抱怨,而是從大學畢業之後一直是OL的我,已經習慣每個月戶頭都有進帳,轉換跑道做賢妻良母之後,不但向來「自己賺、自己花」的爽快自由不再,逢年過節孝敬爸媽的紅包,也因為覺得自己沒在賺錢而稍有縮水,讓我經常忍不住會有點悵然所失。

 

有一次跟老公提起自己這種從有薪「降級」到無薪階級的感覺不怎麼良好時,老公跟我說:「那以後我的薪水就平分成兩份,二分之一是我的、二分之一是妳的,這樣妳以後每個月就有收入,而且還比以前賺得多了,怎麼樣?不錯吧!」隨即就把存摺和提款卡全都交給我,要我每個月領出他薪水的一半匯入自己的戶頭。

 

就這樣,這份有給職的家庭主婦工作,我從剛開始的「心有不甘」到後來的無怨無悔,一做就做了18年。因為面對這個慷慨提撥自己薪資一半給我的「老闆」老公,我總是得心存感恩、認真工作來回饋的啊!

 

 

幾年前因為工作單位設有調解委員,調解一些民刑事糾紛,常有機會看到一些社會縮影,以及人性百態。
有兩類案子因其強烈對比總讓人印象深刻。
其一,你會看到孤單老人家,有的有親友陪伴、有的無親人陪伴,有的是社會局轉介案件。他們來調解「棄養」。你能想像一個七、八十歲的老人家為了生活費,得去透過調解?這種案子通常都是財產分了,孩子就跑了,將老人家棄之不顧、遠走高飛,在毫無辦法出此下策。或是該老人家年輕時候,生活過得荒唐,棄家人於不顧,而他們孩子長大後,對於該老是避之唯恐不及。

通常會有社會局轉介,則是因為無論是財產分了、還是年少時荒唐,他們想去申請補助時,因為還有兒女,而兒女財產計入後,以至於無法申請補助,最後仍是走向調解之下策。這種案件通常很難聯絡得到所有兒女,有的在國外根本不知道去哪找人。

另一種狀況則是看到一群人,明明是兄弟姊妹,卻是惡臉相向,他們調解的是「遺產繼承」。這種案件有趣的是,不管再遠都會飛回來。可能漠不關心老人家生前,甚至喪禮都未到,但是關於財產卻絕不缺席。有的老人家都立遺囑了,而兒女卻無視於其存在,為了財產兄弟鬩牆,爭得面紅耳赤的。

雖然這是人家家務事,一些隱情、內幕我們不得而知,更別遑論誰對誰錯。不過看到的是「貪」、「妒」、「厭」、「惡」,這是人性,平常卻是隱藏的,但是與金錢扯上邊後,卻是表露無遺啊!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