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就像一杯茶。
第一口苦,第二口澀,第三口甜,等回味時,才明白平淡是它的本色,苦澀是它的歷程,清甜是它的饋贈。
人生亦是如此。
作家三毛說過:
「茶如人生,第一道茶苦如生命,第二道茶香如愛情,第三道茶淡如清風。」
我們的漫長一生,其實早就濃縮在了這一杯茶中。

一茶一世界,一壺一人生。泡茶時,茶葉在水中的起起伏伏,何嘗不像你我在生活裡的沉浮更替。只有在滾燙中沉浮,在艱難中磨礪,才能真真實實地體味到生活的原味與魅力。
松下幸之助是日本有名的「經營之神」,偶然一次機會,他看見一位長者在品茶。看著茶葉在水中時而沉沒時而浮現,松下幸之助深有感觸:
茶浮浮沉沉、互有更替的狀態,何嘗不是我們一生的寫照。
是啊,人生其實就和泡好的茶一樣,浮沉更替。
不會永遠心想事成,但也不會事事頹敗,這樣持續浮沉的狀態,才是對每個人最好的考驗。
只有在那一次次的沉浮與磨礪中,生命才會餘味悠長、芳香四溢。
正如作家劉墉說的:
「一個失意人,能在一群得意人間談笑風生、略無慚色,才是有骨氣;
一個得意人,能在一群失意的朋友間,讓人想不到他的得意,才是會做人。」
人生最寶貴的就是在起起伏伏中保持一顆平常心。
當跌宕歸於平靜時,我們才會真正懂得:失意是一種歷練,巔峰是一種成長。所以,人生的坎坷艱辛,就如這杯中之茶,經火熱之水浸泡,浮時莫驕莫躁守住本心,沉時不屈不撓莫忘初心,才是生命的真諦。

人生如茶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