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俐靜第三張個人專輯『來日方長』馬毓芬X黃韻玲X李欣芸X蕭賀碩X朱俐靜 重量級女性製作人 展現女性細膩視角,展開一場音樂+人生+自我的對話。
女神的Miu朱俐靜,過去的人生可說是馬不停蹄,對自己的要求也很高,生活上沒有機會喘息思考,那些沒有放過的事情,在心裡都會留下記號。雖然自認是很樂觀的人,但是當面臨到意想不到的衝擊時,還是會感到無能為力跟絕望。比方今年的疫情讓所有人健康受到了威脅,不僅人與人之間因為防疫拉開了距離,大部分的經濟活動也受到影響,在這樣的危機之下,發現以往執著、過不去的事都不重要了,能夠健健康康好好活著、享受此時此刻,以及摯愛的家人朋友都在身旁才是最重要的。
每個人生階段都有不同的習題,藉由『來日方長』這張專輯,Miu朱俐靜學著正視過去不平靜的漣漪與轉變,從正面樂觀的角度看待這些波動,一點一滴去感受體會,發現以前的自己也許太用力、不夠好的地方早就盡了力,現在學會停下來練習放鬆跟妥協,認知到心裡放過了自己,享受年歲帶來獨特的智慧與優雅美麗,就算每天的日子不長,但只要把握當下扎實活著,就能把生命過得細水長流又飽滿精彩,不愧對昨天的自己,明天以後又是嶄新的一天。
Miu朱俐靜新專輯『來日方長』從開始構思、開案到錄音殺青,一路上緊隨著她的各種外在、內在狀態前進,也開啟了Miu朱俐靜「過去的自己VS.現在的自己」的自我對話,專輯裡的八首歌巧妙地兩兩成對,呈現了同一個概念之下相似或是相反的心境:回顧過往的〈昨天的自己〉VS.迎向未來的〈歡迎光臨〉;放手感情的〈嘴硬(當我說不愛你)〉VS. 滿溢思念之情的〈當我想念你〉;〈今天我想來點〉的活在當下VS.〈來日方長〉的期待未來,以及關於追求完美與否的〈不完美的完美〉與〈不夠好也可以〉。這樣的概念可說是「對稱卻破格」– 對稱的是人生事實、破格的是心態,音樂上每首歌之間交互作用,精緻地揮灑出『來日方長』講述的故事,更從裡到外著實地讓Miu朱俐靜百分之百沉浸在這段人生軌跡,不斷內化、整理、進化,最後完整了自己。
其中收錄的四首單曲〈歡迎光臨〉、〈不完美的完美〉、〈不夠好也可以〉、〈來日方長〉在不同的層面上有著特別的意義,對Miu朱俐靜而言,也可說是一種挑戰。
專輯同名歌曲〈來日方長〉是首意味深遠且非常雅緻的作品,充滿Miu朱俐靜的心路歷程,也是專輯主核心。作詞人黃婷與Miu朱俐靜在一個下雨午後深聊了好幾個小時,從Miu朱俐靜的過去與現在、人生觀聊到身心低潮時的心情起伏…等等。
像是她一直是樂觀的人–至少在人群中總是表現出開心的樣子(愛笑、愛說笑、可以和大家開玩笑),沒想過要把悲傷或擔憂的一面表現出來,直到近年來遇到接踵而來的挫折,才開始誠實地面對情緒,學習釋放自己、活在當下,並與彼此珍惜的人相伴相依。不管未來有多遠、如何變化,這個時刻可以盡全力做出一張自己問心無愧的專輯,也算是送給自己人生裡最棒的禮物,更堅信「來日會方長」。〈來日方長〉在Miu朱俐靜的詮釋裡,顯得既現實又浪漫,有韌性又溫柔,完全代表了她現階段的感悟。
Miu朱俐靜VS馬毓芬 —〈不完美的完美〉、〈不夠好也可以〉
Miu朱俐靜和馬毓芬的初次合作是在2017年,當時馬毓芬就發現Miu朱俐靜很習慣用樂觀與快樂去表達內心,但〈不完美的完美〉這首歌,希望把真正的內心世界完整深刻地表達出來,尤其歌手總是得表現出最好的一面,然而收工後也只是個平凡女孩,加上Miu朱俐靜經常扮演照顧別人的角色卻忽略了照顧自己,反而沒有真正的勇氣去挖掘心裡真實感受。
今天我想來點
生活中我們常為自己設下很多守則與規矩、顧慮太多,於此同時也限制了想像力、侷限了感受力,假如能夠拋開束縛憂慮,不再墨守成規,用更開闊的心去迎接每一種可能性,把握住體會當下的每一個感覺時機,日子也會過得有彈性又有創意,偶爾讓自己荒唐一下也不為過!配合輕快與俏皮的詞曲,整首歌曲充滿電子風味且調皮無厘頭,和聲的表現方式非常特別有創意,加上穿插在歌曲間的口白非常自在率性,巧妙地打破一般歌曲的格式,為整首作品增添許多趣味性,Miu朱俐靜歌聲裡的甜美度像吃了糖般的令人感到開心愉悅,表現得相當奔放!
歡迎光臨
相當適合深夜聆聽的溫馨小品,以生活感強烈且故事性明確手法,描繪第二人稱角度的觀察及投射,伴隨著若有似無的相遇,就像是上大夜班的便利商店店員看盡了深夜裡的人生百態,每個進來的人帶著不同的故事遊走在沉睡的城市裡,簡短客套問候串起彼此的橋樑,偶爾從對方臉上或是舉止看穿心事,偶爾則只能猜測,又近又遠的距離稱不上認識卻是頻率短暫交錯的最美時刻。
Miu朱俐靜難得的展現出聲線中美麗舒服的中音域,釋放沈靜帶點甜美的質感,以歌者的姿態掌握得宜的放入歌曲意境,述說著這段日常生活中的相遇故事,十分暖心。充滿禪意的編曲令人感到精神放鬆,聽著由古典吉他好手張仲麟的演奏與沙鈴等打擊樂器交織流瀉出緩緩的樂句,讓這首歌多了許多的想像空間。
Ps...整張專輯能聽到她對這張專輯有很大期待,個人覺得這張專輯她跟以往曲風表現真的有大大不同喔~期待她會越來越好喔!!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