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真實的事情:

兩名高中男生圍毆老師,還對著鏡頭嘶吼:「我是學生,你們能把我怎樣?」

這就是被《未成年人保護法》餵得無知無畏的學校學生!

本文是一位老師講述的四段小故事,告訴各位家長及孩子,親愛的孩子,老師是不能把你怎樣,但外面的世界可以把你怎樣。

我有一個學生,喜歡鑽研數理,卻走路慢慢吞吞總愛遲到,同學給他起了個雅號叫“愛遲到”。後來他被父母送到英國念高中。

有一次回國,他給我們講了個經歷,卻對自己感觸很深。

原來他假期去一家華人開的中餐廳打工,結果第一天上班就遲到了五分鐘,於是直接被解僱了。

他沒有想到,第一次因為遲到所受到的嚴厲懲罰,竟是丟了飯碗。

而最令他醍醐灌頂的,是那個華人老闆的最後忠告:「小夥子,如果我不解僱你,你就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殘酷!」

在台灣式教育的嬌寵之下,連讓學生罰站也如走鋼絲,遲到自然可以逍遙法外。

但多年以後,因一種積習所引發的重創,這該是多麼深刻的領悟啊!

Ps....在學校,如同演習,不管有多少錯誤、多少失敗,都能夠再重來一次,但當出了社會就如同上戰場,每一個錯誤或失誤,都可能換來無法挽回的悲劇。
在家裡,在學校,孩子如同溫室裡的花朵倍受保護,即使犯了錯誤,也因為長輩的愛護,稍做警告就能被原諒。

但在外面的世界裡,他人和我們沒有任何關係,有的只是利益上的衝突,如若我們犯了錯,將受到公司體制的嚴懲或法律的制裁,沒有什麼情面可談。

身為長輩,就應該負起教育晚輩的責任來,讓孩子從小就懂得自我約束、做人的道理,而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