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午安今天是大年初五,是是財神爺生日,很多生意人會選初五開工。並藉著為財神爺慶生,希望將財神迎來店裡,讓自己生意愈做愈大,愈來愈賺錢。不過這代表今年的新年假期即將結束,準備下週一上班及上課,不知道大家今年新年假期是玩的開心還是過的很充實?不管如何,呼籲大家剩下幾天可以開始提早做收心操,以免有假期症候群,放假是為了讓身心得到休息,如果過度放縱自己,使得生活作息大變,不僅影響身心健康,等到重新面對工作時,也會倍感痛苦,如此一來放假反而成了禍害,而非福利了。建議你,假期生活可以隨性,但千萬別任性。

一般年假剛過,重新面對工作,心裏總有百般不願,想到每天又得面對老闆的撲克臉、工作桌上堆滿的文件、以及永遠開不完的會議……,想著想著就感覺無精打采、頭暈、焦躁易怒、提不起勁,甚至出現腸胃機能的障礙。如果已經開工好幾天,你還是對公事缺乏動機與活力,那百分之百是患上假期症候群了!假期症候群雖不會嚴重影響身體健康,卻會影響工作表現及學習效果,甚至會使人際關係大打折扣;而且假期越長,假期症候群發生的機率越高。此外,原先個性懶散、對環境適應較慢的人,都可能是假期症候群的高危險群。

醫師強調,要擺脫放假一條龍、上班一條蟲,唯有“面對現實”一途;換句話説,必須趕緊恢復正常作息。如果出現晚上輾轉難眠、白天焦躁易怒等嚴重失眠情形,可求助於家醫科或精神科,藉由短期間服用安眠藥或鎮靜劑來幫助睡眠;而多攝取高纖維、高蛋白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及補充水份,則可緩和腸胃機能障礙。

恢復體能6大原則
1. 每天早晨多給自己15分鐘,使你不會感到匆忙及倦怠地展開一天的生活。

2. 服用綜合維他命。如果你因為錯失一餐、節食、或飲食不正常而感到不安,不妨每天服用1錠綜合維他命及礦物質補充品。

3. 戒煙。抽煙阻礙氧氣輸送到各組織,容易導致疲勞。開始戒煙時,不要期待體能立刻復蘇,煙裏的尼古丁是一種興奮劑,戒煙反而可能引起暫時的疲勞,但對長時間倦怠者相當有效。

4.減肥。如果過年後體重過重(假使需要減輕20%的體重),減肥有很大的幫助;最好是從飲食及運動雙管齊下,且要少吃甜食,因糖分多會過度激活胰島素,使血糖變化,讓人精神疲勞、坐立難安。

4. 勤泡澡。淋浴時的水流會散發陰離子于空氣中,圍繞在你身體四週,陰離子能使人感到較快樂及較有活力。

6.小睡片刻。這對年紀較大又睡不安穩的人、工作繁忙且睡眠不足的年輕人很有幫助。最好每天固定時間,且不宜超過1小時。

神氣活現6大妙招
1. 快步走路:每週3~5次,每次20~30分鐘,最好不在睡前2小時運動。

2.用溫熱水洗腳:慢慢浸洗5~10分鐘,用手反復按摩腳心、腳腕。

3. 自我放鬆術:仰臥床上,放鬆腰帶,做深長緩慢的腹式呼吸,同時默念“放鬆”二字,讓四肢、軀幹、頭頸各部的肌肉都放鬆下來,約10~20分鐘即可。千萬不要入睡,若有睡意應馬上坐起來清醒一下。

4.舒適坐下,慢慢喝溫開水。進餐最好吃米飯、麵條,細嚼慢咽,飯後散步。

5. 特別疲勞時可以在飯後漱口完畢,早些入睡。一定要寬衣解帶,和衣而眠不易解除疲勞。

6.旅遊回來可多洗一次熱水澡。如此不僅能清除身上的汗水塵垢,使毛孔和汗腺暢通,還能增強血液循環、調節神經系統、改善組織營養,較快緩解身心疲勞。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因此假期一定要過得健康、愉快,否則反而容易對身體、心理造成負擔,就失去了放假的意義。此外,醫師也提醒上班族,回到工作崗位時,盡可能從簡單的工作著手,多接觸樂觀開朗的同事、朋友,避免一上班就聽情緒較低潮的同事抱怨,否則已經夠鬱卒的心情會更糟糕,下班後可以考慮從事游泳、散步等簡單的運動,健身、減肥兼舒壓,慢慢調適生活作息後,馬上又變成一尾活龍。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