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有臺灣歌手黃麗玲的參與,近日湖南衛視開播的《我是歌手3》在台報紙、電視臺和網路上引發不小關注,就連制播這一節目的大陸影音網站「芒果TV」,也成為臺灣App下載排行榜的冠軍。很多臺灣觀眾尤其是年輕人,通過這一管道同步觀看了《我是歌手》的最新進展。大陸綜藝節目闖進臺灣,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而隨後「登臺」的《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兒》也有著不錯的收視率,顯示臺灣本土觀眾越來越買帳。時間上溯得再久一點,兩岸在綜藝節目上的互動不是這樣子的。臺灣綜藝節目曾很強勢,一度影響了大批大陸觀眾。因為它起步早、類型多、創意層出不窮,經過30多年的發展,形成了自己的獨特氣質,影響範圍遍佈全球華人社會。

有人說,相對於大陸綜藝「寓教於樂」的死板外衣,臺灣綜藝寬鬆的尺度、有趣的話題都讓人欲罷不能。在臺灣綜藝的黃金年代裡,曾有臺灣藝人斷言,「大陸綜藝至少落後20年」。當年他個人如日中天,如今這位藝人已離世,他的「落後論」斷言,似乎也天翻地覆倒了一個個,輪到大陸節目在臺灣逆襲。曾有一個在大陸做音樂總監的音樂人拉著臺灣藝人陶晶瑩說:「哇靠,大陸現在真是不得了,我想要一個交響樂團就有交響樂團,想呈現的音樂都能做到,太爽了!在臺灣,這怎麼可能?”大陸綜藝節目製作費越砸越多,總成本和臺灣相差超過10倍,所以才導致臺灣電視臺乾脆直接向大陸購買節目版權。

因為大陸觀眾的口味已經被網路上無處不在的日韓、歐美綜藝節目培養得越發刁鑽,內容不夠吸引、形式不夠創新的節目早已不能滿足他們的需求。如今已經進入「大片時代」的大陸綜藝節目,隨著巨額的成本投入、炫目的舞臺設計、專業的人員支援等,煥發出了炫目的光彩。這股綜藝旋風,伴隨著一些精品節目,自然而然地就吹到了臺灣。

像黃麗玲那樣,參加大陸節目比賽的臺灣歌手也越來越多。而臺灣歌手亮眼的表現,也成為兩岸網友之間討論的熱門話題,無形中加深了民間的互動。

像《我是歌手》引發的話題討論,不但一般觀眾感興趣,連政客都過來橫插一腿。比如當時還在執掌民進黨的蘇貞昌就愣愣地說,「好聲音」是大陸的統戰,不能成為島內播放常態云云。不料投機不成,反被兩岸觀眾劈頭蓋臉一頓臭駡,其後學乖了不再言語。

針對臺灣電視臺乾脆直接向大陸購買節目版權的做法,吳宗憲語重心長地說:「孤臣無力回天!希望買大陸節目別變成常態。」話語中透露出維護島內綜藝節目的自尊,也更有諸多無奈。在業內人士看來,錢的問題是令臺灣本土綜藝逐漸失去光彩的首要原因。島內音樂人陳致遠說起來就一肚子怨氣,「你得給我錢我才有辦法去學習嘛,我看到那個場面我就知道我是沒法學習的,因為那需要很多資金的嘛。”

錢之外,大陸節目還能提供更好的節目配備,加上龐大的受眾群、高頻率的曝光,這些,都已經是島內業界很難給到的。業界資深人士龍丹妮認為,「文化的包容性」也不容小覷。現在大陸爆紅的很多綜藝節目,都是通過購買海外節目版權然後加以本土化,這已經成為一種製作模式。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