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小豬日記分享的是在台中後火車站台鐵老宿舍,因鐵路高架化面臨將被拆除命運,中部文史團體呼籲保留,向文化局提報列暫訂古蹟,並在21日進行現勘,沒想到鐵路局提前一天先行拆除,讓民眾相當氣憤、心痛。昨天下午2時到現場,卻發現已有挖土機在宿舍旁進行拆除,質疑文化局沒有依法制止;文化局指出,依法請文資委員進行現勘,再依照現存狀況及文化價值進行評估,並無法逕行制止拆除。我記得台中後火車站附近的確有日式房子,但不太清楚原來是台鐵老宿舍。之前要到聯成電腦三民分校都會騎機車經過,小時候跟媽媽走路到建國市場買菜都會經過。
我知道後火車站附近有很多以前日式矮房子,但就是因為有些房子已經沒人住或搬離了,導致年久失修變成及機車亂停的地方,也會是治安死角。可是我在想以前都沒人重視,突然要來注意及關心我覺得有點太晚。當然會有人想說這些建築根本沒辦法帶來商機,乾脆只好拆掉蓋大樓蓋豪宅不然蓋停車場等,這樣才有商機才有錢賺。當然未來台中火車站需要更多商機,有了商機才要附近蓋大型停車場或大樓或者附近購物中心。我想問的是你們心裡想的是商機及賺錢,有沒有想過這些建築如果給它新的生機,或許會帶動中區繁榮,你們只會拆只會建,不懂保留建築文化,這就是我們政府對處理文化古蹟方式。其實不管在台灣那個地方古蹟,應該能保存盡量保存,給它生機帶動這個區域繁榮帶來商機,讓下一代知道當時這個地方是什麼樣子的文化歷史背景,讓下一代知道如何珍惜得來不易文化及歷史。雖然想知道當時這個地方文化歷史,只能從老照片或當時老電影來了解一切。我記得以前台北好像也是很多老房子,但現在台北不太一樣。或許都市更新太快,導致有些文化或古蹟來不及保存~變成今天這樣,或許這就是我們政府對文化保存沒有很積極~唉~反正靠大家一起努力唷!!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