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經濟環境大不如前,為了省保母費,為了多賺一份薪水,不少年輕夫妻都進入就業市場打拚,這時,幼兒幼女要何去何從?多數年輕夫妻考量照顧人選,通常是婆婆、公公、岳母、岳父,接著才是專業保母或托嬰中心,這時,有些微妙關係就出現了。對老婆而言,她當然希望自己的爸媽來照顧,什麼事都好商量,何況「肥水不落外人田」,照顧費就交給爸媽,多盡一份孝心,豈不是皆大歡喜?
然而,針對有些一心一意等著兒子娶媳婦,又一心一意等到孫子孫女呱呱墜地的公婆,這怎麼可能把本家姓氏的小娃娃送進娘家?
一位左右為難的媳婦告訴我,她說:「我的公婆一直不能諒解我為何坐完月子,baby就往娘家送,尤其我的婆婆反彈最大,她罵我老公是吃裡扒外,只會顧娘家;可是她也不想想看,我爸媽就住在隔壁巷子,公婆家在南部,我怎麼可能週末才去看baby?」
這件事彼此有了疙瘩,後來是媳婦很快又懷了孕,生下第二個baby給婆婆帶,兩家人終於找到圍繞著兩個小孩,和樂相處的平衡點。

大家都別搶,我們一起合作吧!
這是一種和諧團結的模式,很值得讚揚。也就是,有的婆家、娘家彼此溝通好,家裡總是有長輩進進出出,有的專門接送上下學,有的專門準備食物,有的會帶去打預防針。
由於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彼此都客客氣氣,還把交班事項寫清楚在媳婦準備的筆記本上,所以,照顧孫兒孫女變成了「家族事業」在經營。
我認識的一位退休校長,她的處理模式也是讓我嘖嘖稱奇,由於她外務還很多,常常還要以顧問、會長等身分出席活動,因此無法專心帶孫兒女。
她請教媳婦:「可以請親家母來這裡帶小孩嗎?」媳婦一聽,真是求之不得。
結果,他們家準備了一個房間給親家母住,白天就由親家母帶孩子,晚上年輕夫妻下班了就自個兒帶。她呢?這位退休校長說:「我就是在不忙的時候盡量幫忙,我老公說沒見過像我這麼會享福的女人,所有的『人』和『事』都被我安排得妥妥當當。」
「那麼,要給親家母薪水嗎?」我忍不住地問。
「當然嘍!兒子媳婦每個月拿20000元給親家母,她若要回家看看老公,大家都可以事先協調,我呢?有時候和親家母一起帶小朋友外出逛街吃飯,過年過節,還會包個紅包,我是很感謝她的。」
哇,還真是我第一次聽到的婆家/娘家大團結,想想看,她們的小baby從小就有這麼多大人一起協調照顧,相信他人際關係的能力,和文化刺激的機會一定被開發得很好,這樣不也是一舉數得嗎?

 

我不相信愛的存在!應該說,我不相信愛會「一直」存在。
有人說,在愛情中看見美,有人說,在美麗中看見愛,所以泡泡很美、雲霧很美、浪花很美……,我相信,但它們的美麗只是一時的,都無法持久存在,最後終究會消失。
我非常喜歡參加婚禮,喜歡看著戀人手牽手並肩而行的樣子,曾經我也對愛情充滿憧憬,覺得有人能夠依靠是幸福的,可是在成長的過程中,那怕我再用力地摀住眼睛,也無法停止無數分離的畫面進行,童話愛情最後的結局是如此殘忍而真實,幾乎讓我不寒而慄。身邊的朋友們有人因此而哭泣,因此而傷痛,甚至因此而死亡。有人被傷害,有人被背叛,再美的愛情最後總是凋零成時間的沙漏,捧不起也無法挽回。一生一世一雙人,真的是很美很美的境界,可是就是太美,才特別怕它破碎;而破碎後的尖銳碎片又是如此危險,不是傷到自己,便是傷到別人。於是我選擇一個人,有足夠寬廣的空間供我橫衝直撞,既不傷害別人,也沒人能傷到我了!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