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英文總統二○二○年以破紀錄八一七萬票成功連任,二○二四大選年,多項民調卻顯示逾半民意希望下架民進黨。蔡總統曾許下誓言「政府如果聽不見,你可以拍桌子」,民進黨執政七年多,民眾從期望改革到憤怒拍桌。二○二四大選,藍綠白鏖戰升狼煙,選舉火藥味籠罩全台,卻掩蓋不了基層悶燒的民怨。民進黨面臨「八年魔咒」政黨必輪替的嚴峻考驗,在野陣營被排山倒海由下而上的民意浪潮推向前。民心思變,藍白競合未定,選戰勝負進入關鍵時刻。


俗諺「三年一閏,好歹照輪」,台灣政治則是「八年一運,執政照輪」。二○○○年陳水扁首次完成政黨輪替,二○○八年馬英九挾旋風而起,二○一六年蔡英文坐上總統大位;近十六年藍綠分別完全執政,明年一月,在野黨等待翻轉機會,一千九百五十萬選民的投票意向,決定台灣未來。

選戰正熱,進口蛋液悄悄流入校園營養午餐,家長心驚,多個縣市查獲美豬洗產地變加拿大豬,小吃店急忙張貼「台灣豬」告示。大選年,藍綠白壁壘分明,民眾不分顏色,都為食安憂心。
「小人物無法抵抗大象,只能忍耐。」在台南經營螺帽生意的祥庭公司董事長薛文祥感嘆,產業人力斷層,政府意識形態掛帥,不肯開放大陸移工,缺工逼得產業很無奈,他指向廠房旁長滿雜草的空地說,「我把這裡買下來已經三年,找不到工人,也不敢擴廠。」


台灣省旅館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前理事長李素珍也感嘆「所嫁非人,現在是政府不愛我們」。陸客不來、觀光業缺工,雙重困境讓業者的口袋都掏空了,「誰能讓我們活,我們就投誰!」這不是為政治表態,單純只是想要活下去。


台南七股魚塭種光電,養殖漁民抗議不斷,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理事長楊惠欽多年來守護七股,更為此與鄉親北上總統府陳情,他說:「去投票,有改變,就有機會,現在缺少一位能點火的人,只能期待選民的投票行為能帶來改變。」


民怨悶燒,但在野力量分散,難抗衡執政黨。十月中,秋收農忙暫歇,美濃區農會辦公室一隅,農民們議論著選情,都說政黨要輪替,人民生活才會好,但看到電視裡藍白喬不攏、郭台銘趴趴走,不禁搖頭嘆息:「三個兄弟互相拉扯,怎麼選得贏?」

2024總統大選分析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