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橋上的魔術師》
《天橋上的魔術師》劇集講述1980年代的老台北,以中華商場天橋為主軸,延伸至周圍店家、街坊鄰居們的小孩、青年、大人涵蓋三世代關於家庭、友情、愛情、生活、困境、夢想所交織出的魔幻故事。
《天橋上的魔術師》魔術師說:「你一輩子記得的事,不是眼睛看到的事。」該劇改編自吳明益原著小說「天橋上的魔術師」,時代背景是在1985年,講述有小孩在中華商場天橋上與魔術師的故事,魔術師有好多神奇的東西,像是聚寶盆,還會看到散發彩虹光的斑馬,接著小朋友間就開始口耳相傳神秘的「99樓」,而和魔術師相遇的人,不只看見絢麗的魔術,也會遇見自己人生中最初的愛戀、青春期的困惑甚至是家庭的決裂,最終,魔術師讓人們相信自己的心,成為自己生命的奇蹟。
《天橋上的魔術師》由楊雅喆導演執導,這也是繼2006年的《危險心靈》後,導演睽違15年拍攝的電視劇,《天橋上的魔術師》劇組為了重現劇中主要大型片場,1:1還原了1980年代的「中華商場」,耗時5年、台幣2億重金打造此劇,相信觀看此劇,經歷過當年代歷史足跡的觀眾,絕對可以感受重溫1980年代許細膩細節,從店家每一角,都可以看到台北80年代的溫度還有痕跡,真的是神還原的細緻,而未經歷過的我們,則是可以透過螢幕一睹當年的台北風華。
我覺得《天橋上的魔術師》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圍繞在台北80年代商場店家們一家大小各角色們的自身故事,從小孩主演們,你可以看到孩童時代的純真、童言無忌、天馬行空的幻想,這或許就是我們小時候的模樣。
99樓到底是哪裡?又該如何定義它的存在呢?我想每個人觀看此劇後都有不同的解讀,這部劇是沒有框架的,也提醒著我們的人生不該有框架,應該是勇敢走出框架勇敢做夢「人為夢想而活,心裡真的想要,夢就會變成真的。」

undefined

 

《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
以喜劇誇張手法包藏寫實議題的《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開播後大受歡迎,收視率周周攀升,成績超越《我們與惡的距離》及《俗女養成記》,創下公視戲劇最高收視紀錄,好口碑也讓製作單位開始著手計劃製播第二季。
《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由「黃金鐵三角」製作人陳慧玲、編劇溫怡慧與導演鄧安寧共同攜手創作,鍾欣凌、黃姵嘉、張書偉、許傑輝、Darren邱凱偉、劉品言、王少偉、楊小黎、楊銘威、蘇晏霈、林筳諭、詹宛儒、陳禕倫、張可昀(小甜甜)等人參與演出,從主創團隊到演員,幕前幕後的陣容都是金鐘獎等級。
長達40集的家庭瘋狂喜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每周播出兩集,陳慧玲與溫怡惠以家庭倫理劇為基調,故事聚焦在親情道德冷暖,用笑鬧戲謔代替悲劇風格,在劇情環節加入幽默元素,掩飾現實社會的悲慘與殘酷,用現代化的手法呈現寫實的家庭及社會議題,貼近日常生活的家庭素材,開創台灣情境喜劇的新路線。
這是台灣少見的情境喜劇(sitcom),帶著舞台劇風格,即性發揮幽默搞笑,陳慧玲就透露:「因為情境產生的喜劇,節奏輕快又跳tone,人物設定與過去熟悉的劇種不同,不確定觀眾願意買單那種風格,定調很困難,在創作過程中花了很多時間一直摸索、一再修改,光是第一集劇本就多達19稿。」
不同於歐美的幽默喜劇,台式喜劇的風格極為特殊,情境喜劇必需節奏明快,紮實劇本兼顧詼諧荒誕,適時推動故事,層層堆疊情感,增加台詞厚度,豐富喜劇情節,為每個橋段設計趣味,在每個空檔加入笑點,突顯無厘頭的嘻笑怒罵,《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加入動畫特效後製讓題材輕鬆,劇中隱藏許多引人深思的道理,看似哭笑熱鬧卻直搗心中最柔軟的部份,形塑出台式情境喜劇的獨特樣貌。
「喜劇一直是台灣很缺乏的戲劇種類,笑中帶淚的劇情更是難得,因為台劇之前沒有這樣的作品。
其實《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劇情刻劃相當真實沉重,碰觸許多家庭面臨的問題,整部戲的故事都圍繞著主角蘇林彩香,彩香是五個孩子的媽媽,丈夫突然驟逝後獨自撐起祖傳50年的鳳梨酥餅店「珍賀齋」,因為年紀大了想退休到台北享清福,於是關掉珍賀齋,帶著小兒子秉信身故理賠的保險金,依序與四個兒子女兒輪流生活。
殘忍的是,四個子女都只是覬覦媽媽身邊的養老金,用盡各種討好取巧手段想從媽媽身上撈(騙)錢。而彩香也知道四個子女在打什麼如意算盤,但終究是自己的孩子因此也不直接講開戳破,更看不慣媳婦的生活習慣,認為媳婦不應該肆無忌憚的亂花錢,管教照顧孫子孫女,指手畫腳的有許多意見,與媳婦原本的方式習慣產生衝突……。
《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也有很多新舊觀念的碰撞,彩香代表固守傳統的一方,與新時代的一哥與小鷗產生對照與辯證,每次彩香與小鷗鬥智鬥勇,都非常可愛又引發深思。最後彩香終於醒悟,不再被傳統綁住,也不是徹底丟棄,而是在傳統裡加入年輕的元素,也決定重新開始過自己的人生。
結局是原來當初婆婆彩香因為把局勢看得很明白,不希望鷗貴被耽誤才趕她走,也遵守了亡夫要把店傳給兒子的遺願。貫穿全劇的旁白就是小兒子秉信,他在劇終時說出全劇的精髓:「這一家人的酸甜苦辣、喜悲、善惡,因為是一家人,都能理解與包容。」最後他放下了心中最重要的兩個女人,可以無牽無掛的轉世投胎。
「很多人說現在年輕人啃老、扶不起來,但他們有他們的難處,希望在一連串對媽媽的情感勒索後,有一瞬間他們會突然醒悟。」由於引發熱議的結局,陳慧玲不希望《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呈現出太走鐘的觀念,瘋狂喜劇劇種是一種突破,雖然算是實驗性質,只要看完這部劇,小孩能有點感悟,會跟爸媽說:「我以後不會這樣對待你。」這樣就夠了。

undefined

 
 
客家尋味劇場-《女孩上場》
「熱血、友情、勝利」可不只是王道少年漫畫的專利,在客家電視臺全新強檔大戲《女孩上場》中,前述三點一個不缺,更加上「籃球、校園、女性」三大元素。故事講述一群高中女籃球員在追尋夢想的過程中,面臨打球與升學的糾葛,新舊隊員間的感情淬鍊,這樣的故事在臺灣已是絕無僅有,然而更挑戰的是多位年輕演員得全客語演出,也要有具說服力的扎實籃球技術。
HBL 高中籃球聯賽不只是臺灣最受歡迎的學生賽事,關注度更凌駕於職業賽事之上。觀眾席磅礴無保留的加油聲,場上球員不到最後一秒絕不放棄的拼勁,都為學生籃球留下了最痛快、最熱血的風景。不過或許因為《灌籃高手》、《影子籃球員》等日本動漫故事深植人心,不論電影《下半場》或戲劇《High 5 制霸青春》,講的都是高中男籃的故事。儘管高中女籃賽事受關注程度也不遜於男籃,但從未有戲劇著眼。因此這次《女孩上場》可謂開了先河。
《女孩上場》由《鏡子森林》導演吳宗叡,與經驗豐富的製作人陳南宏攜手打造。但當初怎麼會想到要以高中女籃為背景拍攝電視劇呢?陳南宏表示,有一天,在一則很容易被忽略的報紙地方新聞裡,有張照片,照片中一群高中女籃球員站在受捐贈的物資前,向叔叔阿姨們敬禮。「我覺得那張照片太有生命力了!」陳南宏說,就是那張照片讓他萌生製作此劇的念頭。
「演員海選有的是國手,有的打過 HBL,也有校隊、系隊」但陳南宏表示,若故事要像《下半場》那樣打進前八強甚至冠亞軍,雖然演員打得不錯,但觀眾不會信。再者,電視劇也無法以電影規格剪接,因此為了有足夠的「說服力」,陳與吳便將《女孩上場》的劇情走向設定為乙級球隊挑戰甲級的故事,難度貼近真實,情感則一點不減。
《女孩上場》借用苗栗頭屋國中作為球場,但這地點可不是隨便選。在這座球場,早上七點晨光從東邊直射,傍晚則灑落金黃夕陽,讓觀眾能充分獲得提示。「每次都要趕快確認好最後一場戲是什麼,有光都趁機補很多,因為不同光線會有不同氣氛。」吳宗叡說。而他也表示因演員幾乎都有籃球經歷,整部劇的球賽拍攝其實相當順暢,劇組及演員們只有練習簡單的丟接球,其餘都依據戰術指導規劃的走位,幾無差錯。
以運動為主題的故事,總少不了多樣化的角色。吳宗叡借鏡了韓國女子團體的人物性格設定方式:「當初我就特別跟八個演員講,你們要去找到自己的特色,我希望說愛打籃球或愛運動的女生,你可以找到自己在裡面是不講話、愛吃醋或比較中性的定位,每個角色都有自己可愛的地方。」
客家電視臺播出,《女孩上場》的演員很長一段時間每週花三天集中練習客語,從基礎發音到臺詞訓練,演員用羅馬拼音、注音等方式各顯神通,除了日常生活用句,打球時的專有名詞也得學。
有些籃球詞彙會用客語暗號方式來表示,部份艱澀少見的詞彙則維持中文說法,讓觀眾能輕易聽懂,因有客語老師的陪伴,現場任何翻譯問題都能即時獲得解答。
導演吳宗叡及製作人陳南宏也邀請愛運動、打籃球的你,一起從劇中找尋自己最熱血的回憶。
 

undefined

 
《黑喵知情》
以寵物為題材的影視作品向來很受歡迎,或許因為現代人跟寵物的關係有時比人更親近。想想寵物待在家的時間往往比人還久,說他們是真正的家人也不為過。《黑喵知情》是台灣第一部以寵物溝通為題的影集作品,而我也有找寵物溝通師的經驗。一般的寵物溝通師只需要看照片就能與寵物進行對話,雖然我無從分辨真偽,不過當溝通師點出我與寵物的生活日常,我著實相信那是我的貓會說的話。
在《黑喵知情》裡,也有一個一開始就去了天堂、還身懷秘密的角色,那就是連俞涵飾演的佩珊──她的真實身份是寵物溝通師「黑喵知情」。整部影集從佩珊的車禍意外開始,圍繞著她先生羅鈞(施名帥飾)任職的立委服務處,以及佩珊本身擔任助理的寵物醫院這兩個地方,建構整個故事網路。
佩珊對動物,是極其溫暖的。曾經覺得自己走到人生低谷,「幸好有你撿到我」被羅鈞帶回家的佩珊,不論有沒有溝通能力,都會是愛護動物的吧。因為她非常知道流浪的孤獨,以及能有依靠、能被照顧的珍貴。
也因為這樣,她在動物醫院工作時,每一次成功安撫診療台上毛小孩的情緒,都讓夥伴葉醫師看得又佩服又羨慕。這影響了後來,簡嫚書飾演的葉宜甜醫師想要更了解寵物的心聲,甚至是在遇到「像流浪狗一樣孤單」的羅育棋的時候,能夠同理和關心他。
當然更不能不稱讚片中通力演出的各種動物,搭著配音與到位表情令人嘖嘖稱奇。劇中,溝通師要溝通的動物還真是五花八門,除了貓與狗,還有天竺鼠、鸚鵡等,每個動物的「聲音」都非常有戲。我喜歡《黑喵知情》對劇情細節的用心,例如藉由聲音表現性格,劇中讓可愛的天竺鼠說一口台台的台灣國語,有點違和的幽默令人莞薾。動物與主角們溝通的內容更是一絕。我最難忘的就是里長狗了,也因為看了《黑喵知情》讓我開始對公園裡的流浪狗產生了想坐下來跟牠喝杯茶,打聽社區大小事的衝動。
誰說戲劇都不是真的,顯然《黑喵知情》讓這總是無能為力居多的城市角落多了些柔軟的寄託。如果我們願意相信動物們其實都懂,當你皺起眉頭的時候牠會說,「親愛的,你在煩惱些什麼呢?」

undefined

《飄洋過海來愛你》
愛錢的阮清水、單純的阮幸源、阿莎力的阮清快、認命的蔡含汝,來自越南和大陸的四位新住民女姓,在「三重新住民成長班」相逢。她們遠嫁台灣,經歷生活的磨練,學習「知足、感恩、善解、包容」,做一個分享幸福的人。

undefined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