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震廷-《愛麗絲 Where Are We Going?》
很遺憾的,這不是童話故事,也不是虛構小說 而是真正的現實。謝震廷繼奪下第 27 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的音樂作品【 查理 Progress Reports 】後,順著丹尼爾・凱斯 Daniel Keyes 【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Flowers for Algernon 】的脈絡,當從天真善良、懵懂無知轉為聰明絕頂、深諳世事的查理,開始遁入黑暗之中後,才終於看到在世界唯一閃著光芒,讓他深愛卻又痛恨的,亦師亦母亦戀人的獨特存在 – 【 愛麗絲 】。經歷家庭鉅變、父母離異、失去聯繫、在精神痛苦中反覆掙扎直到母親罹患癌症後,曾經熟悉卻形同陌路的兩人才再次找回彼此身上的那一部分 在破壞了一切之後,才再次找到愛。

這是一張必須從頭到尾聽完的概念專輯 是查理的延續,是查理的進化,更是查理的崩壞如果你曾經對自己誠實 在這張專輯中,你會聽到讓你痛徹心扉的痛苦也會明白讓你激動落淚的愛 你會記得,從出生那刻的大哭開始 痛苦與愛是永遠並存的「我們的靈魂是永遠並存的,我愛妳

💿Leo王-《無病呻吟有情抒情》
生活中的大小事在Leo王眼中看起來都是那麼的神經兮兮,今天掉了五千塊、住在一間漏水的房間、連貓咪都嫌飼料太便宜而離家出走,沒事寫寫歌發發牢騷娛樂自己。這個跟世界逆行的男孩每天都是這樣,以他自己的歪理行走,甭管這個世代對你有多壞,有情也好、無情也罷,我們都要記得聽音樂、愛Leo。

💿艾怡良-《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
若靈魂已消失殆盡,請記得,那個曾熱切地愛著你的我。
出道以來首張全創作專輯 「所有的話,我自己來說。」這是艾怡良睽違兩年交出的新作品,相較過往的專輯,這次十首作品全部都是艾怡良的詞曲,故事的起承轉合,也都由她的作品親自決定,更具特色。這次的專輯與熟悉的製作人-陳建騏再度聯手打造,專輯名稱《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正是來自這次的主打歌曲《Forever Young》的歌詞。這首歌從初期收歌時便已入列,曾經在別人收歌的曲庫中遊走過幾回,卻在因緣際會下回到了自己手上,更成為了專輯的主要概念。

人,活著,所以能站立並垂直於這個世界,當要離開了,便與地面水平,因而留戀。但這張專輯並不刻意探討存在和離開,而是用「愛人的方式」來表現自己的存在。

💿孫盛希-《希遊記》
孫盛希,大家暱稱她希希
希的一般拼音是「HSI」,但是希希喜歡拼成「SHI」和一般有點一樣又不一樣;有點循規又不按常理,冷靜與熱情之間、疼痛與愉悅之間,搖擺著、矛盾著、平衡著,從小在韓國長大的華僑,來台灣開發自己的音樂生命,唱歌、創作,脫離不了自己的生活、戀愛、工作、創作、成長,SHI SHI代表著某一個跳脫框架的自己。SHI SHI希希,一位從韓國江原道到台灣追逐音樂夢的女孩,一連串關於音樂與靈魂的遊記,就在她離開韓國,前往台北追夢的那天展開……。

帶著希視角度觀看世界,多元融合實驗性爵士
R&B x Motown x Funk x Disco x Rock x Urban x Slow rock x Waltz歷時兩年的灌溉,把沿途遇見的希有植物,一一種進心裡。10首希有實驗掉進SHI’s Journey。

💿蔡依林-《Ugly Beauty》
最誠實的Jolin ! 「曾覺得沒有做到100分的自己什麼都不是」
最實驗的Jolin! 試驗多種不同曲風,忠於音樂的直覺,將自己打掉重練11首新歌。

繼2014年「呸」《PLAY》掀起全球話題熱度並創華語流行音樂經典模範後,亞洲流行天后Jolin蔡依林睽違樂壇四年的新專輯《UGLY BEAUTY》終於在12月壓軸登場!上一張專輯從自身觀點去探討社會上各種表面現象,這次新作品回歸內心層面,Jolin從不斷地自問自答、自我探索內心的過程中,發現到正視並擁抱自己的陰暗醜陋面,得到的反饋是美好的! Jolin透過主《UGLYBEAUTY》的「情緒」與「慾望」探討人類的「感」「觀」,打破世俗對於美與醜的二分法並重新定義!

為什麼專輯取名為[UGLY BEAUTY]? 所謂的UGLY BEAUTY,其實指的不單是外表的美與醜,更多是想表達內在心理層面的兩極:善與惡/好與壞/哭與笑/開心與難過/黑暗與光明/脆弱跟強壯/正確跟不正確....,而所謂的惡,指的則是那些常常我們自己嫌惡的情緒特質:嫉妒、憤怒、自卑、脆弱、慾求不滿等等,因為知道他們不符合理想的審美,所以收在內心陰暗的房間裡不去正視它,但因為長期故意忽視他們,他們總會以各式各樣不同的樣貌出來犯案,於是有自殘、莫名的沮喪、消極、攻擊性、生氣、自負、欺負、鄙視別人等等,JOLIN想要表達的是:只有打開心房,去認識自己內在的陰暗面,能夠辨識出他們,當他們幻化成各式各樣不同的樣貌在日常生活出現時,你才能夠指認出來他們的原型,就會慢慢有能力不被這些負面力量所吞噬並學習跟他們相處、理解他們的樣貌及必要性。而關於同理心,就是明白這些所謂惡的樣式,下一次若是你在別人身上看到他們發作,你能理解並同理對方,也許就比較不容易受到傷害! 

當了粉絲眼中四年的呸姊,這一次回歸華語樂壇,帶來全新的音樂作品[UGLY BEAUTY], 蔡依林似乎又再一次打破了自己的框架,試圖挑戰華語音樂過去很少碰觸的負面情緒以及惡之必要題材,JOLIN再一次透過音樂裡宣揚接受不一樣的自己。

💿ØZI-《ØZI: The Album》
我想多數人跟我一樣,第一次認識到ØZI是來自一首近期Hip-Hop圈最屌的Cypher「走到飛」。或許有些人知道他是金嗓歌后葉璦菱之子,但請別誤會,他近期崛起的演藝事業可是跟他媽媽沒甚麼關係,唱的東西也差多了,葉璦菱還曾表示不懂為什麼唱歌要一直唸……當然這也無可厚非啦。

《ØZI:The Album》從專輯名稱就給了你一種「就是這樣」的氛圍。專輯很徹底地圍繞著R&B跟Hip-Hop的曲風,絕非淺嚐即止的安全路數。那麼身為可饒會轉的實力新生代,專輯能給我們甚麼驚喜呢?我覺得你要做好的準備就是這張專輯有一大部分是直接且露骨的,這可能是華語圈比較罕見的地方。

如果整張專輯只能選一首歌,那必定就是「B.O.」了。隨著低鳴帶進了拍子,這注定就是一首微醺的曲目。架構上饒與唱並沒有刻意分成兩段Verse,變成ØZI柔軟與筆直的兩種聲線直接交錯在一段主歌內,從率性的唸詞銜接到富有磁性的R&B,相互襯托、能屈能伸、半醉半醒,最後在副歌再一起Chill,聽起來是非常享受的。專輯可以說就是「慾」與「傲」兩個字就可以涵括了,「慾」的部分就如我上述所提的,你可以把歌曲串成一個發展,這些曲目也並非大眾所聽的小情小愛,而是更直接地渴求;「傲」的部分則放在開頭和結尾,讓你在初聽或聽完的時候都可以再度的理解到他絕非只想跟著前人的腳步,而是想把自己的東西發聲出來。至於「We Out Here」?那就是一個放鬆的姿態。

在製作上也是鎖定在一個主軸上,像是刻意調過效果器的和聲也是幾乎串聯了整張專輯,而曲目中想做出來的那種,散發情慾或者王者氣場的氛圍都強調得很好,能跟著Beat進入神情迷亂、震懾的狀態,選的鼓帶出來的節奏也很優。
但也會希望編曲上不僅是好聽,還能有更多層次性的東西出來,畢竟某些曲目會感覺呈現手法有點相似,例如說:中間一段伴奏刷白,或者結尾用了更多R&B和聲。

雖然說單靠本身的聲線與饒舌的輔佐,似乎就足以在華語圈有一定的席次,畢竟把R&B唱得好的人也不算多,但很少能看到歌手就鎖定講除了愛情的一、兩項東西,近期華語主流是有越來越敢講性方面的事情,但像ØZI這種直接了當依舊非常難得及大膽的,這讓他的新意在華語圈中又錦上添花了一點。身為新人,他很清楚自己想表達出來的東西是甚麼,他遞出了一張很明確的名片出來,「這首R&B把你逼到瘋了」是嵌入在專輯中,不時會出現的一句個人化標籤,有聽完專輯的人對於這台詞絕對不陌生,而他確實也盡力地在專輯中兌現這句話,也因此專輯有著相當高的一致性。

💿《0》-林憶蓮
睽違六年全新作品 慢火細熬 音樂精品絕然誕生
不滅不生 既輕也重 RESET then REBIRTH。相隔六年,林憶蓮繼【蓋亞】後慢火細熬全新國語大碟,終於在2018年末與我們見面。這段時間,除了MMXI和Pranava造樂者兩套世界巡迴演唱會各處奔波,參與音樂節目的錄製,雖然忙碌Sandy也從未忘情於新專輯的籌備。將生命歷程反覆咀嚼尋找嶄新命題,將心歸零沉澱,誠實地挖掘創造出音樂的不同可能,於是在踏入2019之際,我們很幸福地,擁有Sandy的全新專輯陪伴我們除舊佈新踏入新里程。如果說【蓋亞】是一張探討自我與地球的震撼抓地之作,那麼【0】,則將格局更提升為高我的探索、細緻之從情緒面到生命細節,宏觀之探及性別與歷史文化,起承轉合層次明朗巧妙黏合,從一個呼吸開始,到一個呼吸結束,終點即是起點,一段死亡,也是另一段的重生。

專輯名稱【0】蘊含著深層涵義。【0】是自身以外任何整數的倍數,當中藏著包容與無私;而林憶蓮的音樂常常散發著女性的意志與意念,其中盡是溫暖與堅強;而年復一年,生生不息循環不止,結束後再開始,是一種重置、繼續,豐沛的希望與生命力。

在單曲與數位串流盛行的年代,Sandy這張【0】專輯仍然堅持一張完整的音樂作品,應有其獨有的呼吸與聆聽順序,於是在曲目安排上別有巧思,由輕而重、從淺而深,起承轉合層次明顯,從【breathe in… breathe out】如同生命初生的呼吸啟程,經歷【太陽系】、【纖維】、【晨光】、【rivers】的人間探索,到【沙文】力道十足的搖滾重量之作、【歸零】率性的自我反思,達到專輯情緒至高點,而後【幻覺動物】、【魅惑】氣息漸緩,迷離中輕步前進,最後再以【一呼…一吸】收尾如圓,終點回到原點,更像生命盡頭會接續造就另一段生命伊始,如此循環、能量守恆不滅。Sandy在製造這次全新生命聽覺體驗的過程中,也邀請到眾多優秀音樂人好友共襄盛舉,除了由常石磊、恭碩良、倪凱民擔綱專輯的監製、Sandy自己也貢獻了三首創作外,更加入了李焯雄、小寒、吳青峰、周耀輝等默契音樂人,以及首度在自己專輯中合作的五月天阿信齊手打造。

當然專輯裡還是有近期密切合作的常石磊參與製作,在旁觀察林憶蓮也有一段時間的他,對於Sandy的變化倒是說得釋然。他覺得Sandy唯一沒變的,就是她一直在變化,還提到「這似乎也由不得她,畢竟南極和北極都變了。」一向對身邊議題充滿感受,這張專輯卻做得很從容,這些熟悉的合作夥伴說,做著做著就開始沒有時間概念了。時間這個概念,應該是人最在乎的,但是時間本身卻是完全沒有時間概念的。而這張專輯,也就記錄了她們從容捕捉的當下,那段時間的感受。

以上這就是第30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獎入圍分析,詳細所有入圍名單請上金曲獎官方網站觀看查詢。第30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即將在6月29日晚上7點舉行,台視頻道現場直播。

undefined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