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描述她一起床,就開始像打仗一樣,做早餐、叫孩子起床、自己準備要上班的東西、催促孩子刷牙洗臉吃早餐、要她先生記得叫孩子下車的時候注意後面再開車門…

真是像陀螺一樣,用這種方式,作為一整天的開始,焦慮煩躁的心情出現,就不會顯得太奇怪了。難怪早上出門前,是親子衝突的兩大高峰之一(另一個高峰是父母督促孩子寫功課的時候)。

我建議,寧可早一點睡,早上早一點起床(其實10到20分鐘就足夠)。我自己是習慣,一邊喝咖啡的時候,一邊想想,今天大概要做什麼。先把一點從容的感覺,放在心裡。

以前看過一本類似「心想事成」的書,按照裡面的方法,把我們的目標,想得越清楚越好。譬如我們想要一台跑車,我們就要在腦海中,盡可能描繪跑車的樣子、型號,甚至真的去展示間實際摸一摸。想得愈清楚,愈可能得到(很像奇蹟,它還會教我們,要活得彷彿像已經得到了一樣)。

可是,比較務實的做法,是我們盡可能地想,有畫面、有步驟更是被鼓勵。只是我們想的焦點,不是放在結果,而是我們如何去做好一件事。把做事的過程多想清楚,這個步驟踏踏實實地,比較有可能做到我們想要的狀態。

剛好,有一位家長問到,什麼是溫和而堅定?
當然,這最好有個實際的案例拿來談,會比較好談。但是如果泛泛地說,特別是「溫和」這兩個字,我目前的想法是,可以慢一點回應我們自己或對方的情緒。

這個「慢一點」,可以調息與放鬆,也可以略略想著,我們等一下要說什麼,或者做什麼,來回應自己或對方。冷靜自然會成為一股力量,不用大小聲,也能夠傳達我們的觀點與堅持。

有時候,面對對我們有壓力的情境,我們會給自己加油打氣。很多人會被教導要對自己說,「我一定做得到!」

我比較務實一點,我覺得最好是依據不同的事件,對自己說:「如果我怎麼怎麼做,會比較有可能做到!」

也就是,不是只有喚起正面的情緒,而是連實際的作法,都在考量的範圍。像是「如果我先把明天早上要交代的事先寫下來,起床之後比較不會忘記,比較不會那麼緊張,也可以睡得好一點!」

其實什麼事都能心想事成,到最後也不見得能讓我們感覺幸福快樂。因為沒有付出的、太容易得到的好的結果,常讓我們擔心,會不會轉眼失去。

多想想,要如何去成就某些事,也許結果不完全是我們所預期。但是踏實感、從容感先體驗到,這對調節我們的情緒,特別是一天的開始,很重要。祝福您!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