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車爾尼雪夫斯基說:“既然太陽上也有黑點,人世間的事情就更不可能沒有缺憾。”是的,缺憾是人生的一種常態,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正因為有不完美,人們才會不斷彌補、完善。我們應該正視缺憾,追求完美。
  
  身體的病殘是一種缺憾。對待這種缺憾,有的人恨,恨它們破壞了本該有的完美,恨它們破壞了本該有的幸福。可轉念想想,如果霍金擁有分健康的身體,如果邰麗華能言善聽,如果史鐵生可以向著大海奔跑……完美,就真的存在了嗎?因疾病纏身的缺憾,霍金用超凡的意志在輪椅上,給現代物理科學添了完美的一筆;因聽說障礙的缺憾,邰麗華在舞蹈方面逐漸顯露天賦,給舞台藝木添了完美的一筆;因雙腿癱瘓的缺憾,史鐵生愛上了寫作,他的《命若琴弦》《我與地壇》給文學藝術添了完美的一筆。由此可見,身體病殘的人也可以創造人生的完美。
  
  人生的不如意也是一種缺憾。生活中,人們總是嚮往美好,排斥缺憾,但出現錯誤,遭受挫折和失敗,往往是難以避免的事情。面對這些缺憾,有的人徘徊不前,半途而廢;有的人唉聲嘆氣,急流而退;有的人自暴自棄,悲觀絕望。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進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西楚霸王“無顏見江東父老”的烏江自自刎,是不是令人潸然?其實,勝敗乃兵家常事,不會有誰認為項王渡江而逃有失顏面,不會有誰認為這是項王人生中的一個缺憾,除了他自己。他,因為這所謂的缺憾迷失了方向,因為這所謂的缺憾放棄了夢想,因為這所謂的缺憾,給本可以完美的明天畫上了休止符。
  
  項王拒絕缺憾,放棄夢想,將自己的人生結束在了缺憾中。他永遠跨不到那個叫“完美”的殿堂。在人生這場戲中,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藝術家,只要能正視人生的不如意,就可能將缺憾轉變為完美。
  
  1868年,美國3M公司發明了—種膠水,卻不是很成功。這種膠水看上去很粘,可就是粘不牢東西。這一缺憾一直困擾著工程師福萊。直到1974年,福萊參加禮拜翻開歌本時,書籤掉了下來,他突然想起那次不成功的發明,於是靈機一動:把這種膠水粘在書籤上,書籤不就掉不下來了嗎?通過實驗,—種帶粘性的書籤涎生了,無論把這種書籤粘貼到哪兒,它都會乖乖地呆在那兒,不需要時把書籤揭下來,也不會對書有任何損傷,而且往上寫字也非常方便,這就是不干膠便利貼的前身。便利貼一經問世,十分暢銷,至今仍是3M公司的不敗商品,並持續演化出其它無痕掛鉤等產品。一次失敗未必永遠失敗,工程師福萊就是一個人生的智者,他將生活的缺憾智慧地轉變成了完美。
  
  面對缺憾,我們無須聽從命運的安排,要以坦然的心態逆勢起飛,不被缺憾羈絆,勇敢地走出陰影;面對缺憾,我們要用堅強的毅力將缺憾化作一種動力,憑藉堅韌不拔的努力營造完美;面對缺憾,我們還應有智慧的思考、創新的意識,改變缺憾帶來的不利因素,最終得到一個完美的結果。當然,“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我們追求完美,但不能苛求人生十全十美。完美,並不意味著缺憾的完全消失,只要能將缺憾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盡力使缺憾最小化,也就能更加接近完美。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