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在享受晚餐時,朋友來電話要我去她家拿甘蔗,一聽到有甘蔗可拿,我就狼吞虎嚥地把飯塞進嘴裡,老公就開著車帶我去May家。

提到甘蔗就想起在台灣的甘蔗情緣,台灣產甘蔗有紅黑皮甘蔗和青皮甘蔗,平常我們從攤販那兒買的都是紅黑皮甘蔗,莖肉富纖維多汁液甜,清甜嫩脆食而不膩。

從小我就喜歡啃甘蔗,記得在讀國小時,學校門口有家賣水果的小店,甘蔗也是他的賣點,小學生都愛吃。放了學一路走回家必經那家小店,只要身上有幾毛錢,就會到那小店報到,老闆把甘蔗皮削好,我們幾個小學生人手一根,一口咬下去喀嚓的清脆聲,汁也順著流下來,忙著邊嚼邊吸那甜脆的汁,多得飽滿我們的小口,不停地一口接一口啃下去。

還記得有幾次跟在載甘蔗的三輪機車後面,那載滿的青甘蔗我們垂手可得,在口渴腹飢時抽了一根大夥分來吃,這是最容易取得的止渴解饞的物品,我們連皮也一起咬下來,比賽看誰把皮拉得長。

想到小時候愛啃甘蔗,我的牙簡直像老鼠牙,一次可以啃三、五支沒問題,可憐我的牙齒從小就去牙醫處報到補補拔拔。如今牙齒看到甘蔗還是蠢蠢欲動,但我已不敢如此大力啃咬,我將它先砍成小段,削皮之後剖成細長條,再剁成小塊像糖果一樣,分包放進冰凍庫裡,一次拿一點出來解饞。

南加州的氣候很適合種甘蔗,只要甘蔗的尾端每三、四小節為一段淺埋土中,節間的芽點露在土面,長澆水保持濕度,很容易發根成長,全年均可種植,但以春秋為佳。

甘蔗含有豐富的蔗糖、果糖、葡萄糖和水分,對人體新陳代謝非常有益,還有各種維生素、脂肪、蛋白質、有機酸、鈣和鐵物質。紅黑皮甘蔗的性質較溫又滋補,青皮甘蔗味甘而性涼,有清熱生津之效。甘蔗的好處多,我怎能不吃不愛它呢?不過有糖尿病的人千萬不可吃,它的糖分太高了。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