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27屆金曲獎 入圍名單
●最佳國語專輯
許哲珮╱《搖擺電力公司》
這張專輯許哲珮x電影配樂鬼才王希文再度攜手,將搖擺、爵士、電氣、管樂各種元素玩得淋漓盡致,前衛復古混搭,創造屬於自己語言的搖擺樂!她細膩的嗓音包裹著她浪漫不羈的爵士靈魂,自由的流竄在拍子與拍子間,時而慵懶時而俏皮, 亦或低語呢喃的敘事,將每一個故事緩緩地唱入人心。

『搖擺電力公司』專輯集結了眾多才華洋溢 、國際知名的爵士與古典音樂家共同參與,如金獎爵士鋼琴家─許郁瑛、跨界小提琴家─蘇子茵、吉普賽爵士吉他大師─Denis Chang等... 一同跨界撞擊出扎實又富有生命力的集體創作。

栩栩如生的經典重現外,仔細聆聽,就可感受到參與音樂家們精湛的實力與當下揮灑的熱情,將自己的靈魂與多年音樂底蘊,用力的玩進這張專輯裡!

謝震廷╱《查理PROGRESS REPORTS》
他因參賽【超級星光大道】打開知名度的謝震廷,終於推出首張創作專輯!攤開自身的靈魂與血肉,寫下關於寂寞孤單的十段自我研究,獻給世上每一個查理!

一個是當年電視機裡的男孩
星光黯淡之後 已經努力走了好久好久

漫長而謙卑的蟄伏之中 他穿行在人海
體會過籠罩整座城市的世故和冷漠
經歷心靈上的生長痛 成為傷痕累累的少年歸來

卻不怕傷口不及癒合 就要把它們幻化成歌
他要讓這個孤單都會之中
每個帶著傷痕的查理 都擁有相認的徽記
這次少年回來告訴我們
其實他從不曾離開
少年名叫謝震廷(也是查理)
仍在前行
一位歌者/十道剖面

攤開自身的靈魂與血肉
關於寂寞孤單的十段自我研究

獻給世上每一個查理
這是你(們)的同名專輯

AMIT╱《AMIT 2》
華語天后張惠妹再次分身阿密特 推出第二張超脫音樂體『AMIT2』,金曲製作人阿弟仔二度攜手合作!六年能量累積噴發,拋開所有束縛的內心世界!

2009年張惠妹以分身"阿密特"發行首張專輯『阿密特』,突破張惠妹既有的風格與形象,阿密特誕生的唯一信念就是"為音樂而生,為歌唱而活",而作品中音樂與視覺雙重衝擊的感官體驗,也讓阿密特首張專輯『阿密特』在第21屆金曲獎一口氣入圍10項,最後一舉拿下6項音樂大獎的光榮佳績!而製作人阿密特與阿弟仔更是榮獲"年度最佳專輯製作人"的專業肯定!

不斷超越音樂極限、不斷突破既有規則,華語天后張惠妹再度以分身阿密特推出全新專輯『AMIT2』,終結各界六年的等待!金曲製作組合阿密特與阿弟仔再度攜手打造,勢必要將六年間的音樂能量一次噴發,也因此在這次專輯概念發想階段,阿密特和製作團隊就決定要完全推翻過去大家對阿密特的既定印象!

音樂上將更強烈極致,影像上也將更前衛大膽,而除了聽覺視覺上全都以阿密特概念為出發點,這張『AMIT2』也決定要更深入的往阿密特的內心探索!每一首歌都經過不斷討論與嘗試,最後收錄的十首歌曲各自擁有無可替代的阿密特風格,如同阿密特拋開所有束縛的內心世界,超脫一切的音樂境界。

而專輯名稱『AMIT2』,其實也呼應著這次阿密特要表達的超脫境界!在製作團隊徹夜開會討論專輯名稱時,一直嘗試尋找一個可以代表阿密特音樂與內心的名字,經過不斷發想、又不斷推翻,最後阿密特說我覺得什麼名字好像都不能說完這張作品,阿密特的專輯就應該叫"AMIT",瞬間讓大家找到最直接最內心的答案!

蔡健雅╱《失語者》
蔡健雅運用實驗電子音樂形式,突破過往都會療傷氛圍,探討當前環境對新世代生活的衝擊與翻轉,十首精心提煉的風格之作 一張實驗破格的極致音樂!蔡健雅Tanya華人世界最重要的女性全方位音樂人,鮮明的創作風格與獨特嗓音,唱作俱佳又具製作實力,讓她於更迭汰換的樂壇屹立不搖,樹立無可取代的地位。每次出輯必創佳績,不僅囊括海內外各大音樂獎項,更在台灣金曲獎上創下紀錄,獲得三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殊榮。

這些年來接續一連串豐富不凡的人生際遇,讓Tanya對生命有更多的體悟與感觸,儘管音樂歷程上享有了輝煌成就與榮耀,她依舊像一塊永遠吸不滿的海綿一般,時時刻刻精進自我技藝,嘗試多元豐富的生活經驗。

Tanya說:這張專輯沒有天使了,只剩魔鬼,大家都不知不覺走進冷漠的世界,失去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與溝通。因此Tanya決定運用實驗電子的音樂形式,來隱喻環境疏離隔絕的景象,像是時下生活的縮影。

為了盡顯Tanya對社會的觀察與剖析,首次將專輯全交由知名作詞人小寒掌舵側寫。一直以來Tanya認為小寒是最懂得她的旋律裡想要說怎樣的故事的創作人,專輯收錄的10首新品濃縮了人類現況的各類狀態,小寒精確地傳達出Tanya心中的現實世界,默契絕佳的兩人聯手打造「失語者」這張概念完整鮮明的作品。

蘇打綠╱《冬 未了》
由製作人林暐哲帶領下與德國60人的交響樂團進行了一場激烈的音樂撞擊。2015三月在東柏林的一個著名的音樂廳舉辦了一場秘密的新專輯《冬 未了》首演。驚動了當地的樂壇與媒體, 其中柏林日報更大幅報導了這次的演出,盛讚蘇打綠音樂上的大膽創新與華麗展現!
蘇打綠的韋瓦第音樂計劃,從2009年台東的《春・日光》開始, 歷經倫敦的《夏/狂熱》,北京的《秋:故事》,一路上堅持以自己成長的節奏進行新的音樂嘗試,不受外面任何音樂潮流的影響,專心耕耘獨樹一格的音樂小宇宙,是華語樂壇上少有的極端份子。這個計劃的最終章,蘇打綠更是毫不留情的大爆發,一次交出3張作品。這是一場華人音樂最具衝擊的創舉。

這個主題的中心,就在專輯的標題歌曲〈未了〉之中,我們常困在自我洗腦的苦悶處境,孤單地認為無人可懂,也無人能解,卻難以看清自身的力量與美好。我們難以清算過去,難以計算未來,我們唯一真正擁有的,是當下,此時此地。
恰好選在柏林,這帶出了德國在歷史上的沉重意象。但令人無解的是非顛倒、罪惡行徑,並不是在德國、在世界大戰才有的,多少濫用他人之名,借刀殺人扼殺智慧,讓思想變成暴力的;多少在最悲慘的歷史裡、怒吼的土地上,人命如螻蟻的;一直到我們即便是身處看似前進的時代,卻處處是令人費解的不公不義,多少不同的主義或歧視掐在不同人的脖子上;甚至不合理的殺戮被編織成課本上合理的教導,在不知不覺中,你從來沒想過自己正在被洗腦的過程中。〈對殺人狂指控〉與〈他舉起右手點名〉看似是討論歷史單一事件,但其實,那些一直存在在我們身邊不斷發生的恐怖事實從未結束,最恐怖的是,其恐怖很少被察覺。
〈痛快的哀艷〉中宣告無人能離開的鐘聲輪迴;〈我們不懂〉裡心靈浮沉的無邊浮游;〈博物館〉甜蜜想念的自困;〈下雨的夜晚〉眼見自困的人而給予陪伴;〈牆外的風景〉的不斷扣問與摸索;〈Must Keep Singing〉中歇斯底里的迴圈唯有繼續歌唱。
循環的概念持續,〈地平線〉終點也是起點,反反覆覆都回到原點;〈回車諾比的夢〉那靜止的空氣,是一次次撫平傷口的痂,才像回到空;〈Everyone〉給反覆掙扎的人給予無盡的愛,這三首像是循環中的喘息,輕撫動盪的心。十二首歌,都立意在各種不一樣的循環當中。

子夜過了,總有正午;冬天過了,總有春天。我們完成了《韋瓦第計劃》,下一步,等在後面的會是什麼呢?沒有標準答案,常是蘇打綠的答案;其實沒有答案,通常才是生命唯一的答案。

熊仔╱《無限》
台灣嘻哈界新星-熊仔,創作不侷限於嘻哈,嘗試涉獵各種曲風,透過饒舌收放自如的特性,抒發對事件的看法與態度,創造新一派的嘻哈格局!熊仔,不僅僅是台大電機研究所的高材生,更是台灣嘻哈界最閃亮的一顆新星,創作不侷限於嘻哈,曲調涉獵各種曲風,透過饒舌收放自如的特性,穿透了流行、前衛搖滾、電子等樂風。熊仔的歌詞藝術充滿了對城市、街道、人物故事的情感,樸質的文字透露出真摯的態度,樂曲編曲多變,搭配歌詞韻腳卻呈現出稚嫩的清新感。

從另類的創作角度切入,一首首創作都像是抒發對事件的看法與態度,嘻哈文化不僅是相互Battle中爭取勝利,而是意識形態的對立,在這過程中有如辯論比賽一般,以往被貼上學院派標籤的熊仔在一場饒舌比賽中徹底扭轉了局勢,透過另類的角度、引起共鳴的歌詞,熊仔打破了一向給人文字底子深厚、卻相對軟調的嘻哈風格,創造出新一派的嘻哈格局。

真正動人的嘻哈音樂不在於歌曲的流行度、甚至不需要太複雜的編曲,只需要足以扭轉局勢的勇氣與運用文字的功力,讓每一個平凡人也能站上擂台一較高下,熊仔更是在這個本質下將之發揮最透徹的新生代,加上他多年練習饒舌、韻腳的苦心,從技術層面來看顯得相當成熟大氣,這個已經擁有足夠實力的新星。

undefined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