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入婚姻的女人最後總會變成「千手觀音」,而男人一旦結婚,就像斷手斷腳似地甚麼都不會了。常聽姐妹淘說:「我老公在家只找得到他自己的內褲。」這麼說出來的同時,在場點頭如搗蒜的姐妹幾乎過半,只是這種生活白癡的男人卻是女人寵出來的。更好笑的是,女人還會自作多情地說:「如果我死了,我老公一定會很可憐。」
其實,這些年我在醫院看了太多的例子,老公生病時,老婆一定沒日沒夜地陪伴,就算生病前的男人成天花天酒地,現在病了,老婆就會無怨無悔地照顧他。但如果換成是太太生病,剛開始先生會來陪伴幾天,幾天後就慢慢神隱,因為,他是男人,要工作、要養家,還有男性的「基本需求」要去滿足。
男女永遠不會平等的,不管是精子與卵子的戰爭,還是婚後女人造成男人生活上的無能,這些因造成的那些果,女人除了歡喜做,還得甘願受。所以,女人啊女人,真的、真的、真的(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要多愛自己一點啊!

表達關心與親密期待卻被說成「控制」,想去創造多一些連結和交流卻一再被否定,加上過去付出的種種……,我想妳心裡一定很難過。愛一個人時,願意為他付出一切,卻也不知不覺想掌握對方,這種自然的慾求是出於本能的互相歸屬需要,若能拿捏得當,既能滿足雙方安全的心理需求,同時也有足夠空間讓彼此自由發展,在互信基礎下讓溫情自然流動。反之,若因感情的不確定性和不安、依賴而太過緊迫盯人,便容易引發反抗之心,形成一追一逃的困境。常有人夫人妻問我,在「動輒得咎」和「對方像個刺蝟」時該怎麼相處?這的確是一大難題,「想靠近又不知如何靠近」的滋味不好受,這時候難免又因為焦躁更想去抓住些甚麼。通常我會先陪著當事人去探索內在的焦慮和聆聽自己內在的許多聲音:暗藏在那些按捺不住的行為背後的,往往是害怕失去與不信任對方的愛。「不信任」是個麻煩的東西,因為它會以各種變形的樣態呈現,最常見的就是嫉妒和掌控。
所以,真要問我該怎麼互動,我會建議先把注意力拉回到自己,練習在患得患失中安頓身心。哲學家蒙田說:「失去的痛苦有多大,害怕失去的痛苦就有多大。」如果無法驅走內心的不安和不信任,即使有機會靠近,一不小心便語帶指責或挖苦,也很難進入開放性的溝通。既然對方目前暫時不想一起出遊,就先多陪陪自己吧!冒點險讓另一半自由,或許自己也能從「不安全感」的密室中脫困,重新找回內心的安適與平靜。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