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68年,在我5歲時父母離異,我隨母親一起離開香港。從那時起,父親從未與我聯繫。我住在美國,而他住在地球遙遠的另一方。後來1996年,在我33歲時,我與母親一起回到香港見到了我的父親。但我只說英語,而他只說廣東話。我們說話時,需要母親作翻譯。

1998 年,我與妻子Quyen結婚後再次回到香港,並向父親介紹了我的妻子。當Quyen和我有了孩子後,從媽媽那裏我聽說他想見見我們的孩子。因此,我邀請他來美國,並告訴他我會支付他的機票,他可以與我們住在一起。但我沒有得到答覆,我想他並不在意這些。所以我一如既往地過著我的生活。

去年三月,我父親中風去世了。我想去香港參加葬禮是我們家的義務,因為我是他唯一的孩子,我的孩子是他唯一的孫子。一到那裡,我父親的弟弟給我帶來了我父親的遺物。從一個褪色的皮革包中,我叔叔拿出一個失去光澤的黃銅小鏡框,裡面鑲嵌著Quyen和我在婚禮上的照片。我的叔叔告訴我,我的父親一直將這鏡框放在他的床頭櫃上,這是他的最愛。然後。我的叔叔遞給我一個破舊的、硬殼的棕色信封,裡面裝著一些照片,以及多年來我媽媽寄給他的卡片。

照片中有我大學畢業時穿著方帽長袍的照片,Quyen和我約會時出席正式晚宴的照片,以及我們在婚禮上喜氣洋洋的照片。此外,還有我們的兒子凱文 (Kevin)三歲時的生日照片,我在沙發中懷抱著5個月大的女兒克裡斯蒂(Kristie)的照片。我發現照片之間整齊地夾著我母親寄給他的聖誕卡,還有克裡斯蒂手畫的心型並寫有愛的信息的折紙卡。

我迅速翻閱了更多的照片,發現了我父親、母親和我,還有親戚、朋友在香港碼頭的一些照片,那時我大概4歲左右。此外,還有我8歲時在小學身穿華麗的藍色毛衣的照片。我父親一直保留著與我和我的家庭有關的所有照片。

我叔叔說,我父親從未旅行過,在他一生的76年中從未坐過飛機。

在前半生中,我一直認為我的父親不在意我。然而,當我含著熱淚看完這些照片的時候,我知道自己錯了。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