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一篇網文說,有一個女生,有一份全職工作,業餘時間寫網文,6年時間賺了200多萬。當時我還特地去找她寫的相關文章看,確實寫得不咋地,於是心理不平衡她寫的文章為什麼值得那麼錢。直到無意中瞭解到她每天更新5000到一萬的網文的時候,我就閉嘴了。

她哪怕是生病住院打吊針,依然風雨無阻。即使去外地出差,熟練掌握了在計程車上寫作的技巧;工作到半夜才回到賓館,為了不影響室友休息,蹲在賓館的走廊上,寫作到淩晨5點。勤奮到令人髮指的地步。

當我得知她是個富二代,父母是開連鎖超市的時候,我再一次驚呆了。當別人問起她家裡那麼有錢,為什麼還那麼拼?

她說,我最討厭你們這麼問了,我家裡有錢,跟我有什麼關係?

這樣的話,還要不要人活?

於是我當天就給自己立下每天寫五千字的目標,可是我連每天日更公眾號都要靠靠靈感寫作,是不是很不靠譜。別人每週看兩本書,單是做的書摘和讀書筆記就達20多萬字,五個月寫20多萬字小說。

當我在自鳴得意自己已經很努力的時候,我苦苦追求的上限,不過是別人的起點而已。

努力和拼命全力的區別是什麼?

當你努力的時候,你覺得自己已經拼盡全力。當你拼盡全力的時候,你覺得自己還不夠努力。

你我都不是富二代,都輸在起跑線上。既然苦苦追求的上限是人家的起點,那麼先到上限再說!既然再怎麼努力都超不過富二代,那麼先把那些不是富二代的大多數超過再說。

正因為沒有爹可以拼,我們才要拼命。富二代都那麼努力,你還有什麼理由找藉口?

抱怨是這個世界最沒用事情,不要羡慕那些富二代,人家也是先輩的積累,你可能沒那麼好運成為有錢的後代,但是你完全可以通過努力成為有錢人的祖先,如果你祖祖輩輩都是同樣一副抱怨的德性,那麼活該你們貧窮千萬代。原本起跑就比別人慢,比你快的人都在成倍的努力,如果你還在一邊抱怨一邊止步不前,神仙也救不了你。

當你意識到自身問題不知道怎麼做的時候,只有一個辦法,就是讀書,不停地讀書,因為眼界和見識都是靠知識來支撐的,這個辦法也不是有錢人的專利,任何人都可以做得到。

但是不要只挑自己能做的事情做,這樣根本成長不了,就像前一篇文章寫的,如果你一直只待在舒服區,是很難成長的。就像小孩子學走路,如果你一直選擇在父母的攙扶下練習,基本上是不可能學會走路的。看書也是同一個道理,梁文道就說過,如果一輩子唯讀你讀得懂的書,那你其實沒讀過書。真正嚴格意義上的閱讀總是困難的。你讀完一本很困難的書,你不能說自己都懂了,但是你的深度被拓展了。

記得一個朋友說過,同樣是練武的,一個人開始挑最重的兵器練習,跟拿順手的兵器練習是有質的區別的。練重兵器的,剛開始可能連拿起來都覺得困難,但是當他把這件兵器耍得跟一根棍子那樣輕鬆的時候,拿順手的兵器練習的人是沒法跟他比試的,兩人根本不在同一水準上。拿重兵器練習的人,可能輕輕甩甩臂膀,就可以把拿輕兵器練習的人打成重傷。

這個場景大家應該不陌生,是的,跟《神雕俠侶》的楊過拿那把重劍練習是同一個道理的。

所以想要更快成長的人,他就得歷經更大的磨難,這個世界上從來沒有什麼投機取巧的事情,即使有,也不長遠的,因為一個人的價值跟他努力是成正比的,這也是這個世界唯一公平的事情。凡是你想要的東西,都可以通過努力去爭取,這就把那些想要走捷徑的人拒之門外了。

這個世界從來就沒有什麼懷才不遇的說法,即使有,有底氣說出這話的人不多。不信你可以仔細觀察身邊那些經常抱怨的人,基本上不是什麼懷才不遇,而是自身眼高手低,高不成低不就,明明自己沒什麼才華,卻抱怨別人有眼不識泰山,沒有伯樂發現你這只千里馬,這是都是low逼無用的意淫。他們只是假裝很努力而已,其實沒有什麼真才實學。是騾子是馬,拉出來溜一溜就知道了。

對於那些想要努力的人,任何時候開始都為時不晚。有一句外國諺語說道:種樹的最佳時間是25年前。僅此於它的最佳時間是現在。

你現在的努力,換來的就是你想要的未來。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