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棒的親子關係是什麼?我的答案是「朋友」。

你以為媽媽會一直年輕,直到有一天,你看見她的白髮,才意識到媽媽和所有人一樣都會變老。媽媽一輩子照顧我們,我們卻何時才願意停下奔波的腳步,聽她說說最近的生活過得如何。小時候,媽媽是我們最好的朋友,陪我們走過人生的高低潮,而現在,我期許自己也成為媽媽最好的朋友。

朋友關係不會憑空而生,需要一點「用心」。從小,我們將媽媽視為「媽媽」,一個照顧我們的人,一個照顧者角色。坦白說,我們很少關注媽媽的喜怒哀樂、她的生命歷程,乃至於她對未來的想像。

我將生活點滴中累積的方法與大家分享。

首先是「人的時間」,在每天生活中,保留一點時間與家人說幾句話。說聲嗨,打聲招呼,讓彼此感覺到真實的存在,偶爾一起享用早餐或晚餐,分享生活中發生的事。手機沒電了,我們都會趕緊充電,甚至是準文/黃斐新

備行動電源,隨時處在充電狀態,親子關係同樣需要充電,相信比起一年一次的母親節蛋糕,平常生活中的問候更能讓人感受到溫暖。

再來是「心的空間」,完全存在於相處的時空Be there,用心相處。因為對家人的關心若只是徒具形式,變成例行公事,而沒有「心」,那麼機器人也能做到定時撥打電話或監測身體各樣健康指數。

少了權威的親子關係,多了一點朋友相處的輕鬆自在。少了上對下關係的距離,多了朋友之間平行相處的快樂親密。親子關係不一定要是管教與約束的角色,也可以成為彼此的朋友。在新的關係中,重新認識彼此,享受當朋友的樂趣。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