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28屆金曲獎 最佳台語女歌手獎入圍分析
●鳳娘 《鳳娘-風聲》
張艾莉,舊藝名鳳娘,本名張昊晴(改名前為張鳳娘),臺灣屏東人,為臺灣知名台語女歌手。10歲參加三立新人歌唱排行榜兒童組。11歲與乾媽陳盈潔合唱“母子兩姐妹”收錄於《寂寞是我的名》專輯中。2009年以乎你打敗專輯入圍第20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演唱人獎。2017年以風聲入圍第28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演唱人獎。2012年曾以「昊晴」身分加入台語女子團體「Super 7」二軍,並擔任隊長。

鳳娘與生俱來的歌喉,溫柔乾淨,清澈細緻的嗓音,純熟轉音亦柔亦剛,她的歌聲很迷人,給人一種安全感,有一種撫慰心靈的力量,一向寡言‘不太喜歡說話的鳳娘,從小就是一個害羞怕生的孩子,她常在很多人的地方會不知所措,也不太懂得怎麼跟人打交道,但很奇妙的∼一旦站上舞台上唱歌,她卻意外的自在,彷彿只要有音樂,可以唱歌,一切都變得很有自信,平常不太會表達自己情緒的她,把所有想說的話,及所有的情緒,都放在歌聲裡了。

這是一張刻畫在內心深處過去與現在烙印的“愛與傷”,
新專輯是為鳳娘聲線情感量身打造的心專輯,屬於她的都會輕熟女情歌,累積不少專輯的情歌演繹,鳳娘對於歌曲情感詮釋游刃有餘,唱來如行雲流水,聽她的音樂總會讓人不由自主的掉入她的情歌漩渦中∼

專輯的每一首歌都帶領著聽者進入一種前所未有的聽覺享受、宛如清新空氣般令人神清氣爽;不論抒情慢板歌曲,或是節奏濃郁的動人情歌,歌曲如風般迷人的旋律,讓人乘著歌聲就可以遨翔天空。 在鳳娘溫柔的歌聲裡,唱起輕柔的台語情歌、音色通透自然、層次分明、質感強烈。
這次新專輯她也嘗試了在專輯裡放了一首自己的創作「傷心淚痕」,未來將繼續累積更多的創作能量,讓歌迷聽到更多不同面向的鳳娘。

●秀蘭瑪雅 《唱乎甲己來聽》
秀蘭瑪雅,漢名沈秀蘭,臺灣新竹人,為臺灣知名台語女歌手。父親是浙江人,母親是布農族。1997年9月,秀蘭瑪雅參加由三立電視所舉辦的「21世紀新人歌唱排行榜」校園組競賽,於1998年2月過關。隔年,便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友情人》,並以新人之姿入圍2000年第11屆金曲獎「最佳方言女演唱人獎」及「最佳新人獎」兩個獎項。

外表如甜姐兒般的秀蘭瑪雅,有著溫柔的嗓音及優雅且清透的聲線,在歌曲的詮釋上,精練純熟的轉音技巧是她歌唱的一大特色,但她的歌聲卻同時保有濃厚的情感意境。她說:「台語歌可以更深入地藉由轉音、咬字表達出真摯情感,這種文化不能斷,會再努力讓更多人接受。秀蘭瑪雅獨一無二的R&B唱腔,不僅在傳統中融入新意,將台語歌帶入前所未有的新境界,也讓她在歌壇中占有一席之地。出道至今,幾乎年年被提名的她,已經十六度入圍「最佳台語女歌手獎」,位居該獎項入圍次數之首,並創下連續入圍次數最多(連續十一屆)的紀錄。更曾在2004年以《偷藏》專輯,獲得第15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演唱人獎的殊榮。

專輯延續為她甜美的嗓音,量身訂做屬於她天籟唯美的新R&B台語音樂~專輯主軸以新時代的戀愛觀及新生代的生活觀~
首先要愛自己,為自己而活,快樂的主導權就在自己手裡。
單身的人別再因為無伴而發愁,要活出熱情、學會一個人的快樂,情歌也可以『唱乎甲己來聽』。

●曹雅雯 《思念的歌》
曹雅雯,台南市仁德區人,2009年6月從長榮大學翻譯學系畢業,參與民視歌唱選秀節目《明日之星Super Star》,於2009年12月26日成功在台語組衛冕二十關獲得新台幣100萬元獎金,也是第一位百萬關主。亦曾在2004年參加八大電視《亞洲新人歌唱大賽》第二屆季優勝。2016年以專輯《一生平安》首度入圍第27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2017年以專輯《思念的歌》連續二度入圍第28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2017年6月24日金曲獎頒獎典禮揭曉得獎者)。

曹雅雯上一張專輯”一生平安”入圍2015金曲獎最佳方言女演唱人獎,樸質的雅雯並未眷戀當下鎂光燈的聚焦,在當晚的金曲獎典禮盛會結束後,只想卸下一身華麗的禮服行頭,好好睡一覺。依然故我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不嚮往夜生活、早睡早起、喜歡看書寫歌、爬山散步、陪家裡的寵物玩耍;很難想像這是一個正值花樣年華的女生過的簡樸生活,其實這才是曹雅雯最喜愛的日常。

出道6年陸續有歌迷寫信給雅雯,謝謝她的歌聲陪伴了自己度過最失意的時刻;現台語歌壇裡,將台語歌深情、苦情、癡情演繹絲絲入扣的優秀女歌手大有人在,但在曹雅雯的歌聲裡,可以從她嘹亮的聲線與不造作的轉音中,找到在蜿蜒失意後,昂首未知的勇氣;從她的歌聲裡,窺見絕望的希望,獲得等待中更多的期待。在台語歌總是比較悲戚的慣性中,她顯得不太一樣,近幾年有越來越多二十多歲的年輕女孩成了她的忠實歌迷,開始聽起台語歌,打破了年輕人不聽台語歌的藩籬;在她的歌曲裡,聽得見她不追求悲壯的華麗,反而在她優雅的詮釋中,聽出面對低潮時淺藏的自信,是時下年輕女性把握未來的獨特心力量。

專輯同名歌曲『思念的歌』 為曹雅雯親譜詞曲 並已完成兩年多的私房創作 獲民視八點檔大戲『春花望露』青睞收錄為片頭曲“思念並不孤獨,它是一份加載過去、擁抱未來的祝福”,抱著這樣的心情,曹雅雯在兩年多前寫下了『思念的歌』,是首寫給故鄉的歌,離家隻身北上為歌手之路打拼的曹雅雯,偶然一次返鄉自己開車到處晃晃逛逛,發現也許是離鄉奮鬥的關係,對家鄉所有的一切比以前格外充滿感情;想著自己即使在異地,家鄉永遠都在那兒默默地等著自己,心裡特別感到溫暖且平靜;因此將故鄉擬人化,想像著他的笑容、眼神和溫暖的懷抱,靈感湧現,不到三個小時就完成了這首感人的作品; 歷經了兩年多的歲月洗禮與成長,這回將以更成熟細膩的體悟,完整的呈現給大家;不管每個人心中的思念是什麼,它都將成為一股力量,支持著我們面對生活所有的考驗。

曹雅雯表示聽到自己的創作,被收錄在民視大戲“春花望露”成為片頭曲時,高興的在公司尖叫,希望藉由高收視率的優質大戲,讓更多人聽見這首她自己非常喜愛的創作歌曲『思念的歌』。歌唱能力受金曲入圍肯定,新專輯收錄四首創作,向創作才女之路邁進;最想寫歌給二姐江蕙和天后蔡依林,若能達成願望,大叫此生無憾。

●黃妃 《雙生花》
黃妃,本名黃子倩(改名前為黃麗華),臺灣高雄人,為臺灣知名台語女歌手。有著鄰家女孩般可人氣質的黃妃,親切隨和,性格率真樸實。於2000年出道,發行首張個人專輯即獲得金曲獎「最佳方言女演唱人獎」(今最佳台語女歌手獎)提名,而專輯中的主打歌〈追追追〉更成了她出道後的成名曲。

以高亢清亮又甜美的嗓音及深厚紮實的演唱功力聞名於歌壇,黃妃獨樹一幟的歌聲溫醇雅緻、感染力十足,同時蘊含驚人的爆發力。在酒色悲苦的傳統台語歌壇中,黃妃勇於突破框架並嘗試開發不同類型的新台語歌,演唱各類曲風均有出色的表現。引人入勝的傳統喉韻融合內斂細膩的歌唱技巧,黃妃正統道地卻具新時代特色的唱腔深受聽眾喜愛,更被譽為「新台語歌謠代表人物」。至今黃妃共八度入圍金曲獎,並分別於2011年、2016年榮獲第22屆、第27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獎,奠定了她「台灣歌姬」的地位。

製作人方文良、許恆瑞率國、台語雙棲重量級音樂人 武雄/十方/陳靜楠/李士先/王俊傑(小K)/謝文德/謝誌豪/徐偉銘/WAVE.G/奧斯卡/佳旺/陳歆儒….聯手打造”妃”同凡響新經典。

人的一生,是由無數個選擇所組成,夢想與現實之間、光明與黑暗之間、釋懷與憎恨之間…站在每一個抉擇路口,踏出不同的每一步,前方都會有著不同的風光等著,也許是可以笑著欣賞的風景,或許是必須勇敢面對的風浪,每個人的人生,都因為這些不同的選擇而精彩獨特。

人性是貪婪的,選擇了右邊的路,又希望能看到左邊的風景,得不到的永遠最美,於是我們開始掙扎,因為掙扎碰撞有了傷疤遺憾,這才開始學著放下釋懷,我們的人生就在這樣周而復始的循環中學習與昇華。

每個人心上都開著一株雙生花,希望與絕望纏鬥著、夢想與現實拉扯著、善念與邪念對戰著,直到我們閉眼之前,這些戰役仍在進行著。

●李婭莎 《多桑 @ 純萃年代》
李婭莎,上海人,台灣樂壇史上第一位發行台語專輯的中國歌手。歌手荒山亮與施文彬二人皆讚其歌聲相當有魔力,紛紛為其量身訂製歌曲。

李婭莎在17歲時參加了一次比賽之後,就被索尼音樂相中於2000年簽約,推出了第一張專輯《Sasha》,但卻在一切就緒,準備發行同時,卻接到製作人秘書通知,表示製作人突然離職,以致於無法順利發行專輯,使得她必須等待後續發展。
之後,李婭莎認識了華特國際,當時《夢幻之島》專輯已經成型,唱片公司承諾下一張專輯將會為她量身打造屬於她個人的曲風,但卻又接到通知,表示無法履行承諾,如此二度挫敗,讓李婭莎認為自己被利用了,使得她幾乎放棄對音樂的夢想,後來因為家人的鼓勵,才選擇重新站起。

2009年年底隻身到台灣參加台視選秀節目《超級偶像第四屆》,其在比賽期間展現的亮麗外型與歌唱實力,使其一直被認為是奪冠熱門人選,最後獲得亞軍,後得以推出台語專輯。李婭莎表示自己是在台灣比賽期間偶然聽到台灣台語樂壇天后江蕙《家後》一曲而深受感動,才決定學台語、練唱台語歌曲[2]。而其在比賽期間也選唱了江蕙的《家後》、黃妃的《追追追》、江蕙的《紅線》、江蕙的《落雨聲》與蘇芮的《花若離枝》等五首台語歌曲(按比賽時程排序),其中在總冠軍賽當天選唱的《花若離枝》一曲創下該屆最高分紀錄。但李婭莎堅持繼續發台語專輯,她說她早已將台灣當成自己的第二個家了。

本電視劇的片頭曲 <多桑>以及片尾曲<飛翔>,特別邀請到了金曲獎台語歌后李婭莎擔綱演唱,除此之外,本專輯也一併收錄了多首重量級創作人,如 梁正輝 謝誌豪 黃士祐 小冷等創作大師的感人插曲,是一張集戲劇片頭 片尾 插曲 配樂 於一身的原聲專輯。 透過李婭莎深情感人,又極具穿透渲染力的歌聲貫穿整張專輯,細膩歌聲迴盪在戲劇人物的眼淚跟笑容之間。這就是金曲歌后李婭莎獨特的魅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