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剛畢業的大學生,進入一家機關工作,他才華橫溢而鋒芒畢露,受到眾人的艷羨后更是不可一世,上司的心理天平卻漸漸失去了平衡,從器重到猜忌,再到冷眼相待。大學生於是被高高挂起,失去了許多施展才華的機會。他苦悶至極,忍無可忍同上司大鬧一番,回家向父親攤牌,說決心已定,准備一走了之。老爸弄清原委后付之一笑,委婉而鄭重地向兒子建議——“親愛的兒子呀,像對待我一樣,去對待你的上司﹔像感謝我的養育之恩一樣,去真誠地感激他的每次賞識和贊美,並且,因為這份感恩之心,諒解他的冷遇和責難,其實,那都是你生命裡的考驗。”

兒子驚呆了,一番思索后,卻不動聲色地接受了父親的建議。

一周之後,上下級之間的關系明顯改善了﹔一個月之後,他們開始微笑著相互問候﹔一年之後有升遷機會的時候,上司毫不猶豫地推薦了這位曾被自己視為“眼中釘”的大學生。

幾年後,早已成家立業的大學生放棄了春風得意的仕途,毅然加入了下海的預備軍,他辦起了自己的公司,開始忙得不亦樂乎。無獨有偶,就在事業蒸蒸日上的時候,有一天,他從談判桌上滿面憔悴地撤回家中,向端茶送水的妻子訴苦,那些吹毛求疵的客戶是多麼不近人情、難以應付。妻子一言不發,靜靜地聽他敘述完,微笑著說——“親愛的丈夫呀,像對待我一樣,去對待你的每一位客戶,像珍惜我們的愛情一樣,去小心地珍惜和對方的每次合作,並且,耐心解答他們的每個疑問,其實,都不過是情路上的道道難關。”

他愣住了,這似曾相識的話語中,隱藏著的玄機,竟和數年之前父親的叮嚀如出一轍。他情不自禁地笑了——原來,用美好情感去滋潤生活,經艱難而處變不驚的方法和能力,是一刻都不能夠忘懷的。

感恩、惜福,簡簡單單的四個字,卻把人類最美的情感推而廣之,親吾親,以及人之親,愛吾愛,以及人之愛,當你能夠以此律己,又何嘗不是一種人生的徹悟?無論何時,無論何地,每個人都應該擁有一顆感恩之心,一念珍惜之情。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