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詹雯婷《Faye詹雯婷 在雲彩上跳舞 嘰嘰喳喳》
繼首張個人專輯【小太空】,講述跳脫框架,將自我困住的烏雲終將被突破後,2021年第二張創作概念專輯【Faye詹雯婷 在雲彩上跳舞 嘰嘰喳喳】,完整體現生命裡蘊藏的巨大創作能量,並拋出哲學寓意的提問與聽者共同思考;專輯概念由本名作為「根」,「詹雯婷」意味著在雲彩上唱歌跳舞的樣子,是她活出自由,回歸本我的樣貌;由生命的「根」出發,往內挖掘自身故事、往外則是擴展對人生體悟的宏觀角度,找到名字所賦予的真正意義,並用音樂打造自己的世界觀,將生命中的雜質以音樂創作冶煉為11首最耀眼的結晶體。在聆聽過程中看似進入她所建構的內在宇宙領域,但所對應的卻是自己被揭開的內心世界。歡迎入內盡情探索與共同宣洩,停留並流連於與不同歌曲之連結,享受視覺與聽覺兼具之療癒聖典。
專輯基底來自音樂創作營,由Faye詹雯婷擔任製作統籌,集結不同音樂領域金獎製作人 陳君豪、盧律銘、李化迪 (Howie Lee),力邀金曲詞曲創作者 葛大為、李格弟、倪子岡、吳易緯、許郁翎...等頂尖音樂人,以共同創作模式打造具國際視野的全新本體。世界音樂x實驗電子x流行樂風並存的音樂風格,融合Faye空靈且充滿生命力的獨特聲線,如詩般的吟詠,敘述著站在黑暗中對光的提問,在絕望與盼望中,如何正視並選擇順應生命之流,且在流動中找到一絲信任希望的可能性。
Faye詹雯婷全程參與並統籌整體製作,具製作經驗並對作品要求嚴格的她,透過此次與國際樂壇頂尖團隊共同創作,打造出令人期待的全新音樂光景。特邀風格多變的金曲製作人 陳君豪共同打造《焚風》、《Alle》、《瘋人院》、《Tears》四首各異歌曲,分別帶來實驗電子與震撼滂薄的壯闊感;聯合三金製作人 盧律銘深度刻畫《融雪》、《詠愛》、《預言石》、《#7》四首由外在環境融入不同內心狀態的糾結與困惑,以音樂創造遼闊與極具張力的畫面感;力邀近年最具國際影響力,且首度與華語樂壇歌手合作的電子實驗音樂領軍人物 李化迪 (Howie Lee)共同打造《山海盟》、《煮沙》、《aalleeeeeee》三首顯現心境上轉換的重要歌曲,並融入世界民族音樂聲響,富饒東方神韻的音樂美學。此張專輯為打破流行音樂既定框架的重要突破,不僅是一場以藝術為能量的自我修復成果,更是突破自我的概念鉅作,並創造出難以定義,卻又安放得宜的全新象限。
 
李權哲《愛情一陣風》
⼀.這張唱片的主題:
竟然是歌詠愛情和青春。想不到吧? ⽽這青春恐怕也是僅有賀爾蒙過剩但情懷不算太單純。翻譯成你們最喜歡講的Vibe⼤概就是:⽤極浪漫的⾳樂糖衣包裹著⼈類⾏為的不確定。
『愛情親像⼀陣風 來無影去無蹤
 乎我笑容乎我悲傷 乎我怨嘆在⼼中 』
⼆。這張唱片可能的⽬的:
這樣說好了,你本來是個⽂青,打算把那些你在電影裡看到的,⼩說裡讀到的⼈⽣⾦句都寫進你歌詞裡。⽽的確有效,你的⽂青歌迷認出你跟他們是同⼀路的,真好。
然後李權哲可能某天發現,我猜啦,這些狗屁根本都不重要,⾳樂想表達的應該就是⾳樂本⾝,情歌聽了就會濕,不是因為引⽤了羅蘭巴特,就像是最爛的電影裡所有演員總是被導演逼著講⼀堆對⽩,⽽不肯⽤畫⾯來交代現在到底發⽣什麼事。
綜觀這張專輯裡的歌要不就是很直⽩,沒有⼀丁點你想挖掘的隱喻,若聽起來隱晦不明的那些歌,就是真的沒有想告訴你什麼。
甚⾄有⾸歌他在正式版本裡還把歌詞咕噥著唱,因為聽清楚太煩了,你根本就沒在聽⾳樂快承認吧。歌詞可能在他的⼯具箱裡,是店⾨⼝掛著⼀顆⽺頭,吆喝著你進來聽⾳樂,吃狗⾁。
你們還是忍不住想問這⾸歌在講什麼?
難道你不就是因為不想聽別⼈講話才聽歌的嗎?
 
蔡健雅 《DEPART》
當給予世界一個濕吻後,蔡健雅體悟到了人們都應誠心接納世界給予的一切,無論好壞;也因為發生了未知的驟變,人們才發現,站在世界面前人們有多麽渺小,而我們只能回到自己的空間,開始習慣自言自語、檢視過去、審視利弊,在僅有的空間開啟與世界的對話。當改變成為了一種必然,蔡健雅也身處其中,她開始拿起木吉他,藉由音符試想放肆出走,遊歷所有想要企及的一隅,也因為如此,蔡健雅發現在籌備專輯的過程當中不自覺藉由這樣的方式療癒自己。當我們能掌握的太少,瞬息萬變的又不可控,唯一不被左右的只剩自己的初心。蔡健雅深諳能向世界發出訊息的就是她的音樂,整張專輯包辦了全專譜曲創作,並邀請到老搭檔,同時也是金曲保證的葛大為、小寒、周耀輝加上蔡健雅自己為整張專輯歌曲填詞,為了讓創作人更能了解歌曲的背後意涵,她親自跟每位作詞人溝通專輯主體跟創作理念,才得到了整張專輯如此完整契合的詞曲搭配。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蔡健雅首次包攬了整張專輯的譜曲、編曲、木吉他彈奏及在自宅錄音室完成所有錄音,而她這次選擇捨棄便利的電腦人工技術,回歸到音樂本質上的音色體現,將樂器本應有的原樣如實呈現,也因為如此,專輯內除了他人作詞的作品無法與demo共用外,絕大部分歌曲歌詞、編曲、曲調皆是當初蔡健雅創作的demo原始保留,甚至人聲都是保留至最後成品中,更顯蔡健雅音樂創作地位的不可取代性。除此之外,蔡健雅更與金獎配樂大師Ricky Ho合作,對於這位曾經憑藉「賽德克・巴萊」獲得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及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的大師,蔡健雅與他在音樂上有著相當巧妙的美感默契,也因為他的加入,讓整張專輯的畫面感與藝術性昇華到不同以往的殿堂級高度。『DEPART』這張專輯對於蔡健雅來說,更像是往內出走,喚醒內心重回初衷的自我探索,也讓所有聽者能夠藉由載體穿越到重返初始的蔡健雅。
 
魏如萱 《HAVE A NICE DAY》
『不論快樂或悲傷,過好生活就有靈感。』是魏如萱談創作與生活的感悟。由生活裡大大小小的事物,堆疊而成的創作靈感,更是魏如萱的音樂作品能夠打動人的原因。關於生活,關於情感,每個人的生活都該有一首「魏如萱」,治癒解膩,自療世界。在今天結束之前,都希望我們HAVE A NICE DAY,往更好的地方走去,願喜愛的你,一切都好。

無實物藝術團 《夜間模式》
十一音樂廠牌發行了「Non-physical Troupe 無實物藝術團」的首張創作專輯《夜間模式》。「Non-physical Troupe 無實物藝術團」是由音樂製作人與作詞人組成的全新音樂組合,由金曲獎最佳作曲人、資深音樂製作人、小提琴演奏家彭飛,與為袁婭維Tia、梁靜茹、容祖儿等音樂人作詞的新生代著名詞人李聰組成。

彭飛和李聰作為資深幕後從業者,兩人的名字在音樂行業內並不陌生,其才華也備受一眾歌手和音樂人的肯定。此前,兩人在大熱音樂作品張小斐《萱草花》、火箭少女101《卡路里》中的合作早已令人矚目,如今首次“成團”後發行的作品全部由彭飛作曲、李聰作詞,兩人共同擔任製作人,希望透過原創專輯《夜間模式》延伸出新的音樂脈絡。專輯在發行當天就獲得一批資深樂評人的誠摯推薦,相信「Non-physical Troupe 無實物藝術團」會帶給大家一次復古又新鮮的聽覺體驗
 
崔健 《飛狗》
崔健暌違六年的《飛狗》,在中國的搖滾圈中算是引起小騷動,但縱觀整個華人聽衆圈可説是無風無浪。儘管崔健在華人搖滾史上地位崇高,但他終究未能如 Bob Dylan(甚至是羅大佑)一般,成爲一個跨越時代的代表人物。因爲時事與思潮使然,1990年的《一無所有》成爲了他最高光的時刻;卻因爲激情退散,1994 年《紅旗下的蛋》之後的他與大衆資訊越來越勾不上邊。
崔健被封為「搖滾教父」也不無緣由。我們固然可以反駁早在崔健之前,就已有羅大佑、李壽全、金祖齡等華人搖滾音樂人,但他們的脈絡終究是來自西方與日本。而崔健的〈一無所有〉橫空出世,用的是爵士、搖滾與 ska 的配器與結構,創作根基與精神內核卻是中國的民謠與音樂,再大膽的加入國樂樂器詮釋爵士與搖滾,儼然產出一脈生根於中國的搖滾風格;這也難怪在搖滾樂已成爲通俗文化的 1990 年代,仍有台灣人會驚呼崔健是「台灣沒有的音樂」。
這張《飛狗》依然以民謠與搖滾爲主。但比起《光凍》的柔和與模稜兩可,《飛狗》在音樂與文字的呈現再現稜角,甚至可謂是綿裏藏針。《飛狗》大致上又更具體的回到 blues rock 輔以 jazz 風格,同名單曲〈飛狗〉與〈兔子牛〉便是佳例,這兩首歌曲在藍調的框架下,吉他與管樂樂句當中又帶有爵士的花色,聽覺上頗具鋒芒;亦在一些歌曲中找回了過往的力道,無論是在低頻立體又飽滿的處理上,抑或是貝斯與鼓多樣又前進的 riff 上,甚至是在透過樂器與人聲作情緒表達的豐沛與多樣上。
崔健一向在音樂編排與聲音設計上做得講究,這張《飛狗》也不例外,甚至有些非常精彩的表現。同名〈飛狗〉這首歌曲在律動的編排上,從前段 3-3-2 的傾斜晃動感,到副歌平穩的推進感,帶領著聽著感受文字中「飛」的狀態,而其中人聲與吉他的互動也值得玩味。〈時間的B面〉崔健以假音演唱主歌,當中有吉他彈奏著嫵媚的旋律線,其後更有靈魂女聲合音的挑撥,整體呈現出粗獷與嫵媚的有趣結合;崔健在這首具歌舞團意味的藍調搖滾歌曲中大唱「老子沒變」,又看實音與假音演唱的兩個段落中文字表達的差異,也頗有趣。
無論是「搖滾教父」,或者是「音樂思想家」,《飛狗》在音樂與文字上的表現,證明瞭他依舊,且絕對,配的上此兩個頭銜。固然,從崔健中期在音樂上的推陳出新,多少看得出他也欲擺脫《一無所有》所賦予他的符號化美名。在這一點,若將《飛狗》與《一無所有》、《解決》對比,其實是大幅進步的:音樂上,不僅元素編排與的情感表達嫺熟鋒利,樂器演奏、音色選擇與錄音技術也是頂級;文字上,捨棄了較能激起直接情緒的露骨比喻,卻也巧妙應對著時代設置的重重限制,以自我書寫的表象鋪出了一套更爲迂腐隱晦,卻也足以讓解讀者恍然大悟的佈局,而背後訊息更與時代迫切相關。是誰説崔健後退了、落伍了?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