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貨公司每天開門時,員工總會站立在大門兩側,向客人鞠躬問好,道聲歡迎光臨;而民眾多半是面無表情地進入,很少人會點頭回禮,呈現主客雙方一熱一冷的強烈對比,也使我感嘆長久以來台灣社會普遍存在著漠視禮節的現象。 
這種忽略回應他人的行為,也經常發生於站在電梯門旁,隨時面帶微笑,熱心為大家開、關門的電梯小姐身上,她們往往沒有得到最基本電梯禮節的回應─謝謝!

在餐廳用餐,人們常高談闊論到忘我;在火車上或公共場所,大聲講手機;在博物館,父母任由小孩追逐、吵鬧,完全未顧及他人感受,這都因為缺乏公共禮節而大大降低了生活品質。

尤其現今科技發達,人與人之間習慣透過網路、手機互通訊息,卻也讓許多問候禮儀的基本回應,例如「你好」、「收到了,謝謝」被忽略了!

美國教育家杜威說:生活就是教育,教育就是生活。我們若要學會生活,首先要積極落實生活中的禮儀;從每天向早餐店老闆、便利商店收銀員、公車司機和收垃圾清潔人員「問好、謝謝」開始,持之以恆,相信我們的生活會更繽紛出色。

undefined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