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贏在起跑線”成了一句深入人心的口號。可是仔細想想,這句話有個很大的問題,它讓人產生有種錯覺,誤以為人生有一條既定的跑道。我們和同齡人確實很像在一條跑道上。

一群人按部就班地讀完幼兒園讀小學,讀完小學讀中學,在這個階段,你很清楚地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所以只要努力爭上游就好,不需要做什麼選擇。選擇哪個大學?讀完本科要不要繼續深造?工作要選擇什麼行業?哪個公司是更好的平台?和誰度過一生?要不要分手?要不要跳槽?什麼時候買房?在哪兒買房……我們和同齡人浩浩蕩盪地一同出發,然後在分岔路口奔跑著散開。

這個時候,你才會發現,真實的人生並不存在一條既定跑道,真實的人生是一個小徑分叉的花園。每個人都需要去找到自己的路,找到自己要去的地方。

所以,人生的成功並不是比別人成功,而是找到自己喜歡且擅長的事,按自己喜歡的方式安排人生。想明白這一點,你就不會再把自己和其他人放在一個假象的跑道上比較輸贏,你最關心的不再是所謂的跑贏人生,而是找到自己想去的地方、找到到達那個地方的路徑。

你會一頭扎進自己的人生,而不是環顧左右,整天因為誰誰賺得比較多,誰誰混得比我好而焦慮。

你會專注地做屬於自己的事情,不再羨慕也不再盲從,不再因為別人出國而出國,因為別人考研而考研,因為別人跳槽而跳槽,因為別人考公務員而考公務員。

你會開始追隨你自己。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