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屆金曲獎年度歌曲獎入圍分析
●有無/《大佛普拉斯電影原聲帶》演唱:林生祥
之前《大佛普拉斯》上映以來廣受好評,而林生祥作曲、王昭華填詞的〈有無〉,在電影結束時緩緩唱出,亦感動了無數觀眾。一首好的電影片尾曲必須有兩個功能,一是與電影的人物情節呼應,形成有如兩顆鑽石般相互輝映的效果,二是既然出現在電影結尾,則必須擔負起將電影的主題、意義或境界更往上推進一層的任務。
Ps.我個人也滿喜歡這首歌!!

●長途夜車/《進擊下半場》演唱:滅火器樂團
在高雄成軍的台灣樂團滅火器,出道至今 17 年,以溫暖的歌聲、貼近生活的歌詞,吸引了許多歌迷,更在太陽花學運上以一首〈島嶼天光〉引起萬人傳唱,這首歌也奪下了第 26 屆金曲獎 - 最佳年度歌曲獎。這張專輯 《進擊下半場》的首波主打〈長途夜車〉,短短一天的時間,就超過 700 次分享,並持續增加中!這首歌是在 2 月底去東京錄製專輯時所完成的。〈長途夜車〉是獻給所有遠走他鄉的朋友,滅火器想要藉著這首歌,讓在外打拼的人知道自己從來不孤獨,終有一天能找到「返去的路」。
Ps.最近才開始聽他們的專輯,這首歌讓我滿感動的喔!! 滿希望他們能夠得獎唷!!

●魚仔/《魚仔》演唱:盧廣仲
他如何創作出片頭曲《魚仔》?希望歌詞裡,有「人的情感」之外可以寄託的東西。如果要給這首歌 icon的話,就是「一朵花」、「一條魚」。
我在工作室有個魚缸,養了幾隻魚,在我很小的時候,客廳也有一個大魚缸,裡面很多魚。這些魚游來游去看著家裡的人,跟我們一起看電視、一起吃飯,甚至家人吵架的時候,牠們都看在眼裏,繼續游,對我來說,牠們代表著某一種時間狀態的流動。人有時候很需要一個同伴,一起去尋找生命中有意義的事情,我們就是一群魚仔,在宇宙游來游去。希望把這首歌送給你們身邊很重要、或是還沒出現,你一直在等待的那個人。
Ps.這首歌真的是一首的感動好歌,聽的出他的創作用心寫出好聽的一首好歌,我個人滿看好他這首歌會受到評審們喜愛。能不能得獎就看評審的認同度高不高!!

●致觀音山/《家III》演唱:羅大佑
〈致觀音山〉創作靈感其實是羅大佑內心對家鄉的關懷,「我離開家裡滿久的,當初寫了台北不是我的家〈鹿港小鎮〉,後來我就離開台北,離別時對家鄉總是有種虧欠,所以就想寫一首關於家鄉的歌。」有趣的是〈致觀音山〉編曲還帶點倫巴的曲風,羅大佑說:「因為得回到我們那個年代,我每次回到家鄉開著車子兜風就會看到觀音山矗立在那邊,就像是熟悉的老朋友,好像一直都在的感覺,裡面有句話『謝謝你陪伴我的成長』,因為真的超過半個世紀。」因此,歌詞內才有「觀音靜臥,淡水輕流」如此暖性的文字。
Ps.這首歌我昨晚才聽到,其實這張專輯之前有聽過,羅大佑的創作我個人一直都很喜歡。這首歌被入圍年度歌曲,讓我覺得滿意外,當然能不能得獎評審們恐怕要傷腦筋。

●偉大的渺小/《偉大的渺小》演唱:林俊傑
《偉大的渺小》,林俊傑JJ回歸最單純、最真實的自己,與一路合作的音樂夥伴再度並肩作戰,邀請小寒、方文山、易家揚、姚若龍和林怡鳳擔任作詞。並請到多做葛萊美獎得主Chris Lord-Alge參與部分歌曲的混音。而此次母帶後製更是曾幫許多重量級的藝人和好萊塢電影配樂做母帶後製,也是多座的葛萊美獎得主Gavin Lurssen來進行操刀。

《偉大的渺小》企圖是一種獻給整個世界的深刻作品,製作上精心的音樂配置,在整張專輯完成後,有一種與整個世界,整個宇宙相連的靈魂感應,這也是 JJ 在音樂上一直想要傳達的意念。
Ps.這張專輯是我最喜歡一張好聽的專輯,這首歌讓我覺得林俊傑真的太會寫歌,每次發行專輯每首歌都讓我有驚喜感,最重要評審們會不會喜歡?很難說,不過他真的很棒的音樂會創作人唷!!

Ps 這些入圍歌曲誰才是年度歌曲,讓大家印象深刻~到時候聽到得獎歌曲~會不會讓你驚喜不斷!! 第29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即將在6月23日在台北小巨蛋舉行!! 敬請鎖定台視頻道。

undefined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