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家”?家是避風的港灣;家是倦鳥似的人們的歸巢;家是男人應該撐起的一片天;家是女人有了委屈和難處流淚的空間;家是遊子朝思暮想的地方。

家,不必有豪華的裝飾,也不必有驕人的擺設,只要有房、有床、有燈便可謂之“家”。有了房,就不要擔心風吹雨打,冰侵霜襲;有了床,就不要擔心累了無處歇,困了無處上;有了燈,就不要擔心夜晚無有月光和星光。家,是每一個人都得依靠的地方,是每一個孩子健康成長的搖籃,是每一個父母苦心經營的安樂窩,是每一個老人老有所依的福樂常家是天底下最親切、最溫馨的地方。

身在異地,無人不思鄉;人在他鄉,無人不想家。家是漂泊之人的思念之所,家是離家遊子的牽掛之地。因為想家,樂觀的李白也會“低頭思故鄉”;無私的杜甫亦說“家書抵萬金”;沉穩的王維亦會“佳節倍思親”;堅強的王安石亦嘆“明月何時照我還”!……

家是遊子的魂。無論你走得多遠,無論你身在何方,哪怕你在天涯海角,哪怕你在異國他鄉,家都永遠是你魂牽夢繞的地方,因為家裡有你的賢妻愛子,因為家裡有你的白髮爹娘!白日裡,你喝茶時會想家,吃飯時會思家,抽菸時會念家;到夜晚,你躺在床上,睜著眼睛時想家,閉上眼睛時思家,睡著的夢鄉里也有家,直到思家思得夢醒,想家想得淚流!

家是我們的根。不管你去走天涯,不管你去闖天下,不管你在何處打拚,不管你在哪方發財,不管你在哪裡做官,不管你在忙碌還是閒暇,你的心裡都無法放下她——你那溫馨而又遮風擋雨的家!

家需要圓滿。亙古迄今,人們都嚮往家世興旺,兒孫滿堂,有些老人因不能親眼看到煙火相傳而憂心忡忡,死不瞑目;有些父母因子女到了婚嫁年齡而終身難定憂慮重重,心急如焚。可見,每一個家庭都需要或渴望圓滿。

家不可殘缺。家不可殘缺但殘缺又不可避免,一個家的種種變故,都是這個家之不幸。為了圓滿,殘缺的家需要彌補,殘缺的家需要堅強,殘缺的家需要理解。尤其那些單身的父和母,更尤其那些單親的子和女,更需要人們的理解和關注。

有圓滿的家的人是幸福的,有了圓滿的家,就有了最美的夢,心裡就會有甜甜的感覺;殘缺的家的人是憂傷的,他們的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苦澀和隱隱的痛;而沒有家的人會缺少一種歸屬感,就像一朵永遠漂浮不定的雲。家,需要我們用心,用情去經營。因為家裡有了這種關愛才會有溫暖,才會有牽掛,才會有眷念,才會有快樂,才會有幸福。

有家就有心安。有家就會想家。想家的時候,你就可以給家裡打個電話,告訴他們你的孤獨,你的委屈,你的喜悅,你的煩惱,你的成功,你的思念……

任何一個家,都難免有矛盾摩擦,難免有磕磕絆絆,難免有埋怨之言,然而最終她畢竟是愛的棲息地,是精神的家園,是酷夏時的那弘甘泉,是下雨時的那把雨傘!

這,就是家!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