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有一個商人從事一項大宗生意,由於投入有限,剛剛起步就遇到了困難,想抽身而退,又覺得無功而返,損失會更加慘重,心裡十分糾結,於是去拜訪一位智者。
智者說:“你先在這裡住下,陪我去河裡捉幾天魚如何?”商人答應了。智者拿出一個魚簍背在身上,然後交給商人一把叉子,叉子看起來鏽跡斑斑。來到河邊,智者徒手拿著魚簍在水中猛一陣倒騰,卻只網到了幾隻小蝦,他附近的魚受到驚嚇,四散而去。商人也不輕鬆,拿著叉子左邊叉一下右邊叉一下,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捉到一條半大的小魚。等到收工,他們看看彼此的“勞動成果”,不由失聲大笑。接著,智者讓商人把他們收穫的小魚小蝦做成餌料重新投入河中,不一會兒,大量的魚聞著腥味趕來聚餐,商人再用叉子去叉,就輕鬆多了,很快就收穫了滿滿一小簍。智者說:“做任何事情,最前面的階段總是艱難的。既然開始了,就走下去。只有堅持到最後,你才會知道有一個怎樣的結果。” 
商人聽後,頓時明白了。
萬事開頭難,但只要開了頭,懂得堅持,就可能得到令人滿意的結果。
只有繼續做下去,把事情做完,所有的開頭才會變得有意義。如果半途而廢,那麼,希望什麼的結果什麼的也就不要期待了。其實,有時候事情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難以完成,只要老老實實一步一步地做,不急於求成,也不頹廢悲觀,就會有順利完成的一天。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