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全國各地周六(3月11日)舉行悼念活動。當局現在每個月的11日,都會在海岸線尋找餘下失蹤者的線索。事發後,45萬人疏散,截至上個月,仍然有12.3萬人被安置,但三月底,選擇不在疏散區居住的「自願撤離者」房屋資助期屆滿,他們面臨搬家的困境。
下個月,七成原本有疏散令的地區將會解封。災後公共房屋興建工作大致完成,但仍有五分一單位空置。部分人因擔心幅射不願回家。
漁業備受打擊,部分海產收獲只餘下震前的四成,外界亦憂慮食物安全問題打擊當地出產食品銷量。日本政府在2011年至2015年間花費約26萬億日元(折合1.5萬億元人民幣)進行重建,但2016至2020年將會下調至6.5萬億日元。而且日本Yahoo網站發起應援活動,只要於該網站搜尋「3.11」,就會捐出10元日幣給相關災民團體。

據產經新聞統計,福島、宮城、岩手縣二○一六年的生育數也都創下史上最低數字。除了因少子化的趨勢導致適合生育年齡女性減少,生育的兩大前提:就業與結婚,當前環境都讓人卻步。福島是農業縣市,原本就面臨人口外移的問題,原本依趨勢推估福島在過去六年人口數已會減少七點八萬,但受到東日本大地震影響,實際減少人數增為十二萬五千人。

 

內堀雅雄感嘆,福島正面臨「風評」與「風化」兩大難題。因核災的緣故各種對福島不公的傳聞所造成的風評傷害,與人口外移造成的衰退讓福島正漸漸「風化」,由農業縣轉型是必須要走的路,除了開發再生能源,縣府擬投入大筆預算將福島打造成為日本的機器人產業基地。當年為避難移居他鄉的災民至今仍飽受歧視,甚至有學童因遭到「核避難欺凌」而造成難以磨滅的心理創傷。最新調查發現,有三分之二的避難者曾面對滋擾或歧視,情況令人擔憂。除此之外,全球消費者對輻射不安難除,福島產品銷售仍陷苦戰,城市重建速度緩慢。

「女兒被同學稱呼做『有輻射的孩子』,聽到都心痛。」一名來自福島災區的母親對《路透社》記者說。這位母親不願透露姓名,她在地震中家園盡毀,與家人逃到他鄉避難,其女兒受到核輻射的影響,出現頭痛和體重下降等情況,所以經常請病假,無法好像其他同齡孩子般,健康快樂地成長。

談起災後新生活,這位母親形容一家人都飽受歧視,女兒在新學校不但得不到安慰同情,同學都把女兒標籤為福島的孩子。由於欺凌問題日趨嚴重,政府專家委員會對學校提出新指引,支援這批避難學童,協助他們重過新生。 分析認為,民間對福島災民的冷淡,主要是因為大部分日本人不認為福島災民是受害者,社會對輻射的偏見也是禍根。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投入福島、宮城及岩手3縣重災區的6大硬體重建項目中,宮城縣氣仙沼市市民福祉館已經完工,將於4月14日正式落成啟用,至於岩手縣大槌町公營住宅,已交屋268戶,赤浜、安渡、三枚堂等地共434戶正加速興建中,預計明年全數完工。

紅十字會表示,日本大地震造成15,893 人死亡、2,565人失蹤,535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海嘯吞噬、將近40萬戶房舍損毀,4,198條道路、116座橋、29條軌道完全損壞,損失難以估計。於2011年3 月11 日大地震發生後發起勸募,截至2017年3月9日加計利息共募得新台幣25億7,777萬9,243元,支出25億7,675萬6,578元,預算執行率高達99.96%。

除了新近完工的宮城縣氣仙沼市市民福祉館之外,已完成的硬體援建還包括:福島縣相馬市及新地町共68戶公營老人住宅;岩手縣山田町2所保育園及2所課輔中心、大槌町2所保育園及Ogaguchi、吉里吉里、屋敷前、柾內、寺野、町方及浪板等10處共268戶公營住宅,其餘趕工中的434戶,2018年可望全數完成。

紅十字會指出,2015年11月15日落成啟用的宮城縣町立南三陸醫院,是日本專案硬體援建中最鉅額項目,重建資金高達22.2億日圓。新醫院建築強調防災耐震,一年可服務5萬名一般病患及3萬1千名住院病患。此外,町立南三陸醫院旁,還興建了保健福祉中心,全方位服務成人、親子、育兒、銀髮族及身障者的保健諮詢中心。

日本311大地震即將屆滿六週年,為了提醒民眾防災意識及「勿忘311」重要性,昨日雅虎在東京都銀座Sony大樓貼出一幅巨幅廣告,標示出「海嘯若發生在銀座時的高度」,廣告與人群的高度成了極大對比,讓不少日本網友極為震撼。 

這則巨幅廣告以文字組成,,呼籲大家防災意識的重要,屆時將會保留至3月12日。

廣告除了標示出311大地震即將屆滿六週年之外,內容中還寫到,當天岩手縣大船渡市觀測到的海嘯高度最高為16.7公尺,如果海嘯發生在銀座,「就是這個高度」。文字以紅底色塊標註,海嘯高度標示處與來往的民眾形成高低強烈對比。

許多日本網友看到後極為震撼,紛紛在推特轉發,並稱:「完全沒有辦法想像。」、「台場的鋼彈差不多就18公尺...到時候也只剩一顆頭。」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