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大年初三習俗,台灣俗語謂:「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到飽。」民間認為正月初三為「赤狗日」諸事不宜,因此不必勞動做事。無論「赤狗日」或「老鼠娶親」,真正用意都是要民眾充分休息。

初三晚上,民眾不但要提早熄燈就寢,而且要在廚房、倉庫等處放置穀類粿餅為老鼠「添妝」,民間稱為「老鼠分錢」。老鼠雖然為害人類,但在其娶親之日民眾會暫泯恩仇,以早睡來成全好事,以食物表達祝福之意,可見台灣人之善良

「老鼠娶親」是華人社會普遍流傳的故事,但娶親的日期則有不同說法。台灣的老鼠是選在正月初三舉行婚禮,揆其原意應在疏解年節的忙碌,因除夕要祭祖、圍爐、守歲,而初一有走春拜年等年俗活動,初二則必須宴請女兒、女婿,連續3天的勞累,為調節作息使民眾得到休息,因此設定初三可晚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初三 民眾 初一 守歲
    全站熱搜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