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有過這樣的情況:開始某個項目時興奮非常,如達成目標或者改變習慣。我們很想成功並制定了完成節點。但很多時候,當初的喝彩趨於平靜時,我們失去了熱情並感覺自己什麼也不想幹了。
  
  這並不意味著我們都是糟糕的人,無法堅持到底。我認為很多時候都是我們給自己過多的期望,定下了不切實際的目標和節點。當你失去熱情並感覺自己什麼都不想幹的時候,你應該記住以下幾點。
  
  1、接受你的不完美。我們都是人,我們總是犯錯。這也是好事,否則我們怎樣才能從中吸取教訓?不要對自己要求太高。我們有時充滿動力,而有時我們僅僅是比充滿動力的時候少了一點點幹勁。聽取它,接受它,不要苛責自己,並繼續前進。
  
  2、從小處開始著手。有時你感覺自己什麼也不想幹是因為存在一些阻礙你前進的阻力。從小處開始著手。列一張清單,把你十拿九穩能做的事都列在這個單子上。從清單上挑一件小事開始,這樣你就離你的目標又近了一小步。這些事情應像整理你的運動服或者整理你頭腦風暴得到的想法那麼簡單易做。除非你的事情進展順利,否則你可以找這些小事做來恢復你前進的動力。
  
  3、回想你的動機。你開始做某件事都是有原因的。回憶這些原因,這些都是你朝著某個目標奮鬥或者改變你的習慣背後的動機。列出你的動機,並將其放在你面前,使你每次看到這些原因你都能想到你的動機。
  
  4、重新評估。當你重新看到這些原因後,你有時可能意識到你的境遇發生了改變。你的目標和計畫可能隨著你的條件的改變而變得不再恰當。如果是這樣,放棄那目標吧。若那目標對你或者你新的發展方向不再相符,那麼有始無終並不是什麼錯事。你中途放棄與你盲目堅持相比,你的負罪感要少些。
  
  5、把握方向。動力有漲有落,時強時弱,這很正常。重要的事是要把握方向。你離正確的方向越遠,就越難返回。拿寫作做例子,若你不想寫東西的時候,請嘗試一下簡單的頭腦風暴,你可能會發現新的靈感,或者修改原來的草稿。你沒有必要想著在一個下午就搞定一個章節或者創造一個新故事。做些小事,但要把握方向。
  
  6、改變環境。如果你突然覺得不想做任何事,試著換換環境。你在地下室寫作?試著到樓上,坐到明亮的窗前。在你的臥室畫畫?試試去車庫,或者到空氣新鮮的戶外。僅僅是換個地方就能激發很多的創造力。
  
  當你不想做任何事情的時候,你做什麼讓自己能繼續?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