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所有台灣媒體都在關注一位即將從職棒球場退休好手陳金鋒,其實如果喜歡看棒球的人都會注意他,他是什麼樣的人?為什麼他會喜歡上棒球?說真的一位台灣巨砲的誕生真的很不簡單,他的人生歷程,我想大家都很想了解,陳金鋒,出生於台南縣,常用外號「鋒仔」近年因年紀成長升級為「鋒哥」,父親陳慶源是西拉雅族與漢族的混血,因此陳金鋒具有3/4的西拉雅族血統。說起陳金鋒幼年身材嬌小,但腳程奇快,所以被教練王子燦安排為球隊第一棒開路先鋒,當時的善化國小少棒隊陣中還擁有宋肇基、郭文居兩名主力投手兼中心打者,捕手鄭昌明、打擊好手薛英傑、劉建文、陳健偉等人。後來這批班底還在全國少棒賽擊敗了公園國小獲得首座冠軍拿下代表權,代表中華參加世界少年棒球錦標賽,並拿下冠軍。
榮工青棒隊時期,身材終於有所突破,加上積極地練習,開始以強打著稱,為同時期青棒球員中以全壘打著稱的好手之一,進入成棒後先後效力過合庫隊、陸光隊,參加國內大小賽事時,全壘打獎項多為囊中之物,並自1995年起至1998年間即多次入選中華青棒、成棒代表隊國手。1998年入選中華成棒代表隊,在義大利舉行的第三十三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擊出5支全壘打,獲得該屆全壘打王,為其業餘棒球生涯的個人代表作;同年12月代表中華出征曼谷亞運時,從當時的道奇隊韓國籍投手朴贊浩手中擊出全壘打,使原本未被美國職棒球探注意的他,因此得到關注。
1999年1月退伍後,原本與陳世峰一起準備加盟台灣大聯盟,台灣大聯盟甚至準備了「雙峰會」的加盟記者會,但由於興農牛隊副領隊張高達的牽線,決定改與美國職棒洛杉磯道奇隊簽約,同年在小聯盟聖伯納迪諾奔馬隊歷練期間,創下30-30(31支全壘打與30次盜壘)的紀錄。並於1999年及2000年連續兩年入選小聯盟未來之星對抗賽世界隊選手,成為大聯盟舉辦未來之星明星賽後第一批入選的選手之一,被視為是開啟台灣棒球選手旅美浪潮的先鋒。
 2001年是陳金鋒最為風光的一年,於年底在台灣舉辦的第三十四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中,屢屢打出令台灣球迷為之瘋狂的表現,最讓球迷值得一提的,就是於季軍賽對戰日本隊時,張誌家的精采完封勝搭配陳金鋒所轟出的致勝雙響砲,令旅美加持的陳金鋒名氣更上一層樓,也就此獲得「台灣巨砲」的封號,於該屆獲得打點王及最佳外野手,促使球團將其加入四十人保護名單,也成為日後旅美小將所學習的典範。
 2005年7月,陳金鋒再度登上大聯盟,自2002年9月在大聯盟首度登場後,多次在大、小聯盟中來回,此為第六度登上大聯盟25人名單,期間多以代打身分上場,在歷經17打席無安打之後,終於在此年7月4日擊出大聯盟生涯首支安打,但仍未有足夠亮麗成績留住總教練Jim Tracy目光,7月25日陳金鋒被放入指定讓渡名單後,未獲其他大聯盟球隊青睞願意將他放入25人名單,因而道奇隊最後選擇將陳金鋒放回小聯盟;球季結束後與洛杉磯道奇隊隊為期七年的合約到期,陳金鋒選擇不再續約,結束雙方賓主關係,總計在美國職棒大聯盟闖蕩7年,在3A留下2成86的平均打擊率,累計146支全壘打、579分打點,卻也被三振了807次等多項球隊隊史紀錄,大聯盟紀錄則繳出累計22個打數2支安打,打擊率0.091。
但鋒仔的雙親堅持希望他留在台灣,而鋒仔本人也想要把畢生所學和經驗回饋給台灣球迷,因此婉拒道奇隊的邀請,結束旅美生涯,返台投入中華職棒選秀,而擁有中華職棒第一順位選秀權的La New熊隊因而獲利,得到陳金鋒的加盟,成為中華職棒史上身價最高的選秀狀元,La New熊隊開出的條件為保障陳金鋒三年年薪新台幣3,000萬元,並將其薪水交付信託,成為中華職棒史上最高薪球員。
 2006年陳金鋒完成在故鄉台灣的第一個完整職棒球季,多項打擊成績均名列前茅,並以81分打點拿下打點王,拿下個人職棒生涯以來第一個年度獎項,La new熊隊則在其帶領之下,與隊友齊心奮鬥,不僅囊括該年上下半季冠軍,更所向披靡地拿下成軍以來第一座總冠軍,陳金鋒以總冠軍第四戰中,從統一獅隊潘威倫手中轟出大號全壘打追平比數,獲選系列賽最有價值球員,該年並於年度票選獎項拿下最佳十人指定打擊,隨後在第二屆亞洲職棒大賽的打擊表現又有驚人之舉,再度吸引日韓職棒目光,唯陳金鋒深受隊友齊心協力為球隊目標共同奮鬥的決心與態度感動,因而婉拒日本職棒歐力士猛牛隊的熱情邀約,決定續留中華職棒,並馬不停蹄地接受中華隊徵召,前進杜哈亞運,與隊友奮力奪下第一枚亞運金牌。 因此陳金鋒不但是Lamigo桃猿隊的指標人物,更是中華職棒的超級明星球員。
 2008年由於前一年亞錦賽失利,中華隊不得不參加在台灣舉行的奧運資格賽事,陳金鋒再度義無反顧接受徵召,為的就是為國人完成奧運奪牌夢想,賽前卻因舊傷復發,傷勢嚴重,只好忍痛退出代表隊,隊友們尤以年輕小將羅國輝等人深受其精神感召,「帶鋒哥去北京」成為全隊信念,精采賽事一場接一場,順利搶下奧運門票。該年中職例行賽季陳金鋒因傷勢錯過開季數場比賽,傷癒歸隊後,因久未出賽,球感略失,一度打擊不振,招牌全壘打亦不復見,隨著時節漸暖,身手也再度火熱,全壘打數再度逼近聯盟首傑布雷,打擊率也迅速攀上第一,八月時帶著國人與自己的高度自許前進北京奧運,在國內北京奧運熱身賽前幾場表現亮眼情形下,卻意外缺席最後一場熱身賽,賽後傳出陳金鋒舊傷再度復發,總教練洪一中仍不顧賽前不帶傷兵參加奧運的承諾,力保陳金鋒參賽資格,雖可見洪一中不忍陳金鋒錯失奧運獎牌機會之心,然而陳金鋒勉強出賽下,不僅加劇傷勢,打擊成績亦不盡理想,無法助隊獲勝。奧運賽事中華隊成績慘澹,賽事結束後陳金鋒也在難過之餘表達對中華隊倦勤之意,回國後又因傷勢影響幾乎錯過中華職棒剩餘賽程,雖然La New熊隊再度奪得該年下半季冠軍,但在陳金鋒身手尚在調整之際,在季後賽第一輪慘遭兄弟象隊橫掃,無緣進軍總冠軍賽與統一7-ELEVEn獅隊連續三年爭霸,草草結束陳金鋒失意的一年賽事,該年在中職例行賽僅出賽六十六場,但水準以上的成績仍足以連續三年獲選年度票選獎項最佳十人指定打擊。
  2009年是陳金鋒在中職的生涯年,單季敲出27支全壘打,並創上半季敲出18轟的本土球員半季最高全壘打紀錄(後於2015年被義大犀牛隊高國輝突破),那年他和隊友林智勝兩人的聖母鋒連線,單季狂轟58支全壘打,創下史上最多雙人組全壘打紀錄,至今仍是公認的中職史上最強三、四棒連線。林智勝當年以31轟拿下了全壘打王,陳金鋒也打出了生涯新高的全壘打數、打點數。
  2010年陳金鋒上半季因傷所困連續好幾場無法先發,雖然下半季傷癒復出取得先發第四棒地位,但狀況並不是很好,而且陷入低潮,所以又再度無法先發,到了2011年陳金鋒傷勢稍癒,而且擔任Lamigo桃猿隊隊長,並且再度成為了誰也無法取代的第四棒,同年完成個人中職生涯百轟紀錄。
到今晚陳金鋒在桃園球場光榮退休畢業。其實他講到最後其中一句話讓人滿感動,他說要感謝我的父母親對我的照顧,其實他們從來沒有支持我打棒球,但我還是謝謝他們,我這輩我最大的驕傲不是在球場上的表現,我最大的驕傲是我是你們的兒子,陳金鋒!其實大家不用擔心球員退休該做什麼?只要他還能願意繼續幫台灣棒球多做貢獻的話,我們都很樂意支持他!! 加油!!陳金鋒謝謝帶給台灣棒球快樂及感動!!

undefined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