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理性的妥協是消除「應激反應」、適應社會環境的一種健康的心態,更是人際關係中的一種良好的合作行為,就像在兩個不同的數字之間去尋找一個公約數。這話很有哲理。

的確,生活的奧秘是無窮無盡的,並非一潭死水,難免會有磕磕碰碰,矛盾紛爭。即使對耳鬢廝磨的夫婦來講,妻子樂於社交,丈夫文靜內向;

妻子酷愛文學,丈夫是個球迷;一方醉心於事業,另一方則更關心小家庭……這些都是非常自然的。

要是彼此之間缺少諒解,各行其是,勢必傷害感情,使矛盾激化,為此分道揚鑣。

環視我們周圍,包含著妥協的例子屢見不鮮:同一班級的學生,功課基礎參差不齊,聰明的教師「折衷」地選擇了一種教學進度,有些人因此被迫放慢了學習進度,有些人不得不快馬加鞭,迎頭趕上。

假如同學們都不願遷就,無疑就要打亂正常的教學秩序,完不成教學計劃了。

其實,妥協的涵義不僅在此,某些時候,自我意識的校正,自我心態的調整,同樣也是生活中的理性妥協。

譬如對自己的能力、知識水準作出一個較為客觀的評價,適當降低成就欲和期待值,從而使自己擺脫沉重的失落,難解的怨氣,無名的惆悵,無煩無惱的去撥動自己的心弦,這難道不是生活之道的最佳選擇嗎?

當然,理性的妥協並不等於怠惰、麻木、迂腐和世俗,並非棄昨天而不思,避明天而不想,處今日而無慮,毫無憂患意識和危機感。也不盡是委曲求全,在一些大問題上,在諸如正確的教育子女、義務贍養老人、克服有害身心健康的不良嗜好等事情上,就沒法對無理的一方做出遷就和讓步。不過即使這樣,那也包含著平心靜氣的商量、耐心的疏導,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導之以行,盡可能取得共識,使問題得到解決。

世界上的事情總是會有些說不清道不白或不盡人意的地方,但為了生活的微笑,為了緩解拮抗情緒,為了給人生航程「清淤」導航,您不妨學會理性的妥協。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