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朋友柚子逛街,聊到她目前的一些困擾。

  柚子是一個不大善於溝通的人。工作上,她很少主動和帶自己的法官溝通,每次都只是默默完成交代的任務,再無交流;進修上,她去參加講座,她有問題想問,都已經在腦海裡組織好語言了,現場人也不多,她卻就是沒勇氣開口。

  柚子的困擾,讓我想起一位前輩,張小姐。

  張小姐是某公司的經理,四十不到,財務自由,玩得一手好基金,房地產買到美帝去。在幾百人的劇場做分享,她談笑風生,從容自得,一副遊刃有餘的樣子。

  她對我們說:“無論在何時何地,你都要想辦法讓別人記住你,而且最好永遠忘不掉你。”

  我被這句話觸動到——當時,我一直在尋求提高存在感的辦法。儘管那時候我都不太敢舉手,卻還是強迫自己向她發問:“有一些人天生不善於表現自己,該怎麼辦呢?”

  張小姐聞言,給我們講了她的故事。

  其實,她也不是天生愛表現的人,性格比較內向。在工作的前幾年,她不愛出風頭,一想到被眾人目光聚焦的感覺,心裡就七上八下、緊張不已。她很少表達自己的觀點,因此存在感極低。

  有一次,她和同行小柯因為業務上的關係結識了。

  她和小柯提起:“其實,我們一年前就一起參加過一門培訓。”

  小柯一臉迷茫,努力回憶了一下,還是坦誠地表示不記得了。

  張小姐心裡有點失落。

  她突然意識到,自己工作兩三年來,一直在原地踏步,正是因為她從來不“逼”自己去當眾表現——你從不表達觀點,別人就不會知道你的看法;你從不發言提問,別人就會忽略你的存在。

  沒有人會注意你,沒有人會讚揚你,沒有人會羨慕你——沒有人會注意到你。

  你就這樣被忘了,即使已經工作了兩三年,在大家眼裡也不過只是個可有可無的透明人。

  張小姐所在的企業是一家跨國公司,時常要開遠程會議。以前每次開會,她從不過多的發言。通常是總部代表講完後,問還有什麼問題不清楚,其他七個國家的代表依次提問。最後總部問,中國人有沒有什麼意見?

  這時候,問題差不多都被其他人問完,張小姐只能說“沒有沒有”。

  不甘心永遠這樣沉默下去,張小姐下定決心,逼自己改變。

  她暗暗給自己定下任務——每次視頻會議,一定要搶在第一個提問,哪怕只是問“剛才講到的XXX能再解釋一下嗎”。

  從一開始的頭皮發麻,到後來越來越自然流暢,張小姐漸漸喜歡上了積極表達的感覺。

  起初,她很擔心自己的提問會沒水平、被別人笑話。但後來她發現,如果逼著自己提問,就會下意識地更認真地去傾聽和思考,最後問出來的問題,往往是很有質量的。

  因為逼著自己去表達,她在同事的眼裡,逐漸從“啊我想想,她人還不錯吧”的小透明,成長成了“很有想法”“很有見解”的業務骨幹。

  有時候,人要逼著自己去成長。

  張小姐對年輕人的奉勸是:永遠選擇不安定的一方。對人生方向猶豫不決的話,就往變化激烈的一方走。逼著自己離開舒適區,你才能快速成長。

  說到該選擇什麼樣的職業,張小姐甚至開玩笑說:“千萬別選爸媽讓你選的工作。”

  譬如,她就沒有聽爸媽的話,在當地謀一份鐵飯碗,做一成不變而毫無挑戰性的工作,而是選擇了進入競爭激烈的外企,逼著自己每天快速學習、邊學邊用,每天都在逼自己迎接挑戰,每天都在突破自己、超越自己,一天天成長起來。

  某品牌亞太區總經理董先生,也有著類似的心得。

  董先生的人生轉折點,發生在34歲那一年。

  在此之前,他只是龐大集團的一顆小小螺絲釘,薪水勉強能供給妻子和剛剛出生的孩子。

  2000年時,公司想要外派總部員工開拓中東、非洲等空白市場。當時,候選人除了董先生外,還有幾個和他資歷相仿的同事。

  包括董先生在內的幾位候選人都猶豫著,外派雖然是升職加薪的跳板,可也意味著要背井離鄉,在陌生的國度東奔西走,還時時頂著單槍匹馬開拓市場的巨大壓力。

  其他幾個人最終選擇了放棄這個機會,而董先生決定逼自己一把,把自己推出舒適區,踏上了外派之路。

  當時,公司沒給他一兵一卒,他隻身上任,一個人拿著行李就去了阿拉伯。

  七年外派,他飛來飛去,以至於一早上醒來會不知道自己在哪裡。

  他在印度做行銷,辦roadshow,租了三台卡車,讓使用者到卡車上體驗產品,如果覺得好就用卡車把他們載到附近店裡去買。以這樣的方式,他親自跟著卡車,跑了印度整整八十一個城市。

  這七年時間裡,他幫公司打開了阿聯酋、伊朗、以色列、哈薩克、烏茲別克斯坦等國家的市場。

  外派回國,他成為了公司的亞太區總經理,為人信服。

  在貧窮落後的印度、在紙醉金迷的迪拜,在各種巨大的文化差異下,他經歷過艱難,忍受過孤獨。也是有過退卻之心的,但他“逼迫”著自己堅持下去,繼續披荊斬棘、開疆闢土。

  不逼自己一把,你永遠不知道你有多優秀;不逼自己一把,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大潛能。

  很多“優秀”,就是這麼逼出來的。逼自己不要懶惰、不能膽怯、不准退縮,逼自己從舒適圈裡走出,讓自己在一場場硬戰中日趨成熟。

  面對人生抉擇時,退一步,並不會海闊天空。你一次次退讓,其實是在拱手交出對生活的選擇權。你不逼迫自己,到了最後,就只能為生活所迫,被動地束手就擒。

  我也問過自己:總是逼著自己,那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前段時間,我採訪了幾個瘦身成功的妹子。其中一位,三個月瘦了三十斤,骨骼肌從22.5kg上漲至24kg,胸部從C-CUP升到了D-CUP。

  減肥的那三個月裡,她逼著自己每天下班後,七點趕到健身房,拉伸到八點,有氧四十五分鐘,再拉伸到九點。回到家,已經是十點。有的時候要加班,她就約一大早七點的課。

  公司發蛋糕,她把蛋糕分給所有人,自己不敢吃,眼巴巴地問同事好不好吃。

  加班時叫外賣,同事們點了麥當勞,她就只敢點一份土豆泥,用水泡過後再吃。

  她說:“我想試試看,這麼多年來,我究竟能不能堅持下來一件事。”

  逼自己堅持三個月,當然不容易啊。可是瘦下來以後,就可以穿腰身盡顯的好看裙子,就可以在自拍時不用拚命找角度,就可以不經意曬曬鎖骨和人魚線……

  ——你現在逼自己做不想做的事,是為了將來能盡情地做想做的事。

  現在的你,逼著自己去成長、去變成更好的樣子,把握人生的主動權,將來才不會為形勢所迫,被驅使著艱難前行。我們逼迫著自己努力,是在為將來爭取隨時任性的權利。

  有時候,人要逼著自己去成長——別偷懶、別膽怯、別退卻。“進”一步,才能看到海闊天空。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