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中老年人才會老花眼,電腦族、長時間使用手機與平板電腦,易使老花眼提前報到。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王凱表示,過去老花眼的平均年齡大約出現在40歲過後,才會慢慢發生,屬於老化現象。但目前臨床上觀察到約有4~5成患者在35歲左右就提早老花,研判與使用3C產品、電腦用眼過度有關,造成睫狀肌疲乏,而有老花眼年輕化的現象。眼科主任表示,老花眼一般指在40歲過後,水晶體會逐漸硬化、減少彈性,支持水晶體的睫狀肌也開始鬆弛,如同相機無法正確對焦,造成近距離閱讀能力降低、視力模糊的現象。近年來因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使用盛行,以及有些人因工作關係需要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如設計師、建築師等,時間一久,容易讓睫狀肌處在收縮狀態,造成睫狀肌疲乏,提早退化,導致早發性老花眼現象。除配戴老花眼鏡改善視力,應注意平常用眼1小時至少要休息一下、多看遠處,平常可配合熱敷及補充人工淚液,改善眼周循環及乾眼現象。 

 

【先了解】出現乾眼無法看近

 

眼科醫師表示,研究顯示,專注在看手機或電腦螢幕時,每分鐘眨眼次數只有5次,比平時的15~20次減少很多,眨眼次數少會降低淚腺的分泌,容易有乾眼現象,也易造成睫狀肌疲乏。加上年紀的增長,水晶體會失去彈性,讓眼睛調節力變差,進而導致老花眼。老花眼因眼睛對焦改變,近距離閱讀書報會感覺字體變小,必須拿遠一點才看得清楚,或者對焦時會有幾秒模糊狀況,之後才又看得清楚。 

【這樣做】配戴 老花眼鏡矯正

老花眼是老化過程症狀之一,配戴老花眼鏡是最簡單也是最好的矯正方法。有視力異常應就醫檢查確認原因,若輕忽老花眼問題,拖延治療可能造成長期眼壓高,產生偏頭痛、眼睛脹、乾澀嚴重的狀況。 

應多休息 配合熱敷

平常使用3C產品、工作須長時間近距離用眼,至少每1小時能休息5~10分鐘,休息時最好讓眼睛看6公尺以外的遠景,才能讓睫狀肌真正放鬆。此外,可配合熱敷眼睛,一次1~2分鐘,一天可敷數次,有助於眼睛分泌正常油脂,改善乾眼、畏光的現象,對於促進及放鬆眼周肌肉循環也有幫助。

補充 人工淚液與魚油

王凱醫師表示,若有乾眼現象,平常可配合補充人工淚液改善乾澀不適,一天可4~6次。另外,平常可以吃魚油,當中的DHA、Omega-3能夠幫助眼睛抗氧化與神經保護作用,提升視網膜感光功能,並且改善乾眼現象。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