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到某個城市的著名景點旅遊,排了好長的隊等著坐纜車下山,又累又熱又擁擠,心情low到谷底。
  
前面一對夫妻剛開始的時候還不受影響,一起開玩笑聊天,隨著隊伍向前緩緩移動。後來先生先受不了了,跑到前面去看了幾次,有點著急。太太還好,繼續找話題逗他開心。但先生的情緒顯然受到了影響,皺著眉頭不說話。太太就撓他的胳肢,說:“笑一笑嘛,笑一笑嘛。”
  
先生一邊躲,一邊說:“別鬧了,笑不出來。”
  
太太還是沒收手,先生突然怒了,提高聲音:“你幹什麼啊你,不分場合地點,就知道瞎胡鬧!”
  
周圍的人都向這邊看過來,太太有點尷尬,停住手。站在後面的我不禁想,天哪,一場家庭大戰就要開始了。
  
出乎我意料的是,太太居然沒爆發,相反,只是略帶嗔怪地白了先生一眼,說:“不鬧就不鬧,你發什麼火呀,天已經這麼熱了,你再加把火還讓不讓人活了。”
  
先生聽到太太這麼說,也有點意外,情緒開始緩和:“還不是排隊排得人心煩。”
  
太太撇撇嘴,說:“是嘍,心煩就可以吼老婆,安全啊,吼別人有挨揍的風險。”
  
排在夫妻前面的一位大哥回過頭來,說:“誰說的,回家跪搓衣板也受不了啊。”
  
先生很不好意思:“我們家沒搓衣板。”
  
“可是有電腦主板”,老婆接上一句。
  
  大家都笑了。有大嬸說:“你看著這小媳婦脾氣多好。”
  
先生撓撓頭:“是比我脾氣好。”
  
比我脾氣也好啊,我在心裡默念。我是最不喜歡看人臉色的,老公要是當眾對我這麼大呼小叫的,我就算礙於面子不還擊,也肯定拉個臉,還他以顏色。
  
而這位太太讓我想起《大密內探零零發》中的髮嫂劉嘉玲。有必要解釋一下,髮嫂既是劉嘉玲扮演的,片中角色的名字也是劉嘉玲。
  
這位髮嫂,性格十分滑稽,常常劍走偏鋒。她給阿發抓癢抓不中,阿發抱怨她笨,她一點都不生氣,只是說:“我不笨怎麼顯示你聰明呀?”
  
兩個人吵架了,她氣勢洶洶地離家出走,卻每次都被阿發找到,髮嫂還覺得這是很奇怪的事情:“你怎麼會知道我每次都躲在桌下面?”
  
阿發很崩潰:“你每次都躲在桌下面啊。我有什麼辦法能夠不知道你躲在桌下面呢。”
  
髮嫂的理由很充分:“可是我不躲在桌下面我怕你找不到我嘛。”
  
阿發罵她,她也會生氣:“唉!我只是個血肉之軀。你每次都這樣罵我。我不知道哪一天我就忍不下去了。”
  
阿發說那你走啊,她顧左右而言他:“我去洗澡了。”
  
阿發又讓她走,她一臉真誠地看著阿發,彷彿之前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過:“你會不會肚子餓啊。我下碗麵給你吃。”
  
  阿發被打敗了。
  
阿發給她發明一切亂七八糟的東西,什麼防止切菜切到手的假手,什麼抽油煙機,什麼掃把拖鞋,她都高高興興地收下,還一臉驚訝和崇拜:“你怎麼做到的?”
  
當阿發在事業上鬱鬱不得志,她安慰他說:“可是你的發明真的好棒啊!”阿發不以為然,“誰說的?”她理直氣壯:“我說的!”
  
  “你貴姓啊!”
  
  “姓劉啊!”
  
  “哪位呀?”
  
  “你老婆!”
  
十分的無厘頭,是星爺的電影風格。但這種夫妻相處的模式,卻十分的具有現實意義。這位迷迷瞪瞪,看起來嘻嘻哈哈的女子,已經掌握了天底下最難懂的生活智慧。
  
  難道不應該是這樣嗎?好的夫妻不僅是朋友,還應該是戰友的關係。一方有難,另外一方理應義不容辭的支援。無需任何道理,只需陪過這段低谷。
  
這個世界沒有完美丈夫,也沒有完美妻子,兩個血肉之軀生活在同一空間之內,總會有情緒化和失控的時候,哪怕號稱一輩子都不吵架的三浦友和夫婦,也會鬧矛盾。
  
髮嫂和那位太太的聰明都在於不是以牙還牙的把言語的子彈射向對方,而是打出一套化骨綿掌,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讓兩個人之間的怒氣落在一個彈性地面上,誰也不會被誰傷到。
  
如何解決衝突,是比矛盾本身的性質還要重要的事情。
  
阿嫂能做到的事情,很多女人都做不到。包括我自己,一旦伴侶說出點什麼讓自己不舒服的話,就血氣上湧,必須馬上還擊,少說一句話都覺得憋得慌。其實這裡面有一個非常微妙的,又是經常被忽視的問題存在。
  
心理學家黃維仁認為:“我們很多人今天在親密關係中所打的仗,多半不是現在的仗,而是在打過去沒有處理完的糊塗仗。”有數據說明:大約九成的伴侶衝突,來自我們的過去,只有10%是新問題。
  
了解了這一點,就會清楚,為何伴侶的一句批評、指責,或者不好聽的話就能令我們失態,進入戰爭狀態,只是因為這讓我們想起了過去的諸多不愉快,那些曾經我們以為都過去的爭吵、傷害,其實從來都沒有過去,而是埋在了心裡,時刻等待爆發。等衝突和矛盾出現的時候,它們就會跳出來作祟。
  
心有怨氣會讓兩個人保持長久的對抗狀態,也讓兩個人不由自主地下意識地彼此懲罰。你在此刻對伴侶發洩的怒氣,有一部分來自於遙遠的過去。可是你自己不知道,所以眼下的矛盾雖然不一定多大,但依然有挑動情緒的作用。
  
夫妻們總是為各種問題而爭吵,其實內在的核心矛盾往往只有一個,那就是被愛和被尊重有關。人們介意那一句話兩句話之爭,只是因為感覺到不被重視不被尊重不被愛,這份恐懼和傷心最終都化成了利器,做出了憤怒的表達。
  
只有在安全的關係中,人們才會願意表達愛、善意、悲傷等脆弱的情緒。讓人變得強勢、憤怒、攻擊的,常常都是缺乏安全感所造成。
  
髮嫂的內心沒有積怨,她看到的只是眼下的矛盾,卻沒有之前的糾纏,而且她對阿發和他們的婚姻有滿溢的安全感,所以才能夠說出:“你會不會肚子餓啊,我煮碗麵給你吃。”對她來說,日子終究是要過下去的,什麼都沒有吃飯重要,他們可以一面吃飯,一面繼續討論這些不愉快的話題。
  
可是,一碗麵暖暖地吃下肚,就不會那么生氣了。
  
也許,可以學學髮嫂,吵架吵到中間的時候,叫停,去煮碗麵吃吧。吃飽的人,脾氣也會好一點。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