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過四十,來到壯年時期,應是最意氣風發的時候;但隨著別人口中叫你「叔叔」時,心裡仍不免泛起那麼一點淡淡的哀愁......

工作上,高處未算高,努力往上爬,自尊自傲的心裡也與日俱增;但卻忘記高處不勝寒,人家是獨孤「求敗」,但大部分過了四十歲的人還真「敗不起」!

家庭上,若二十幾歲的你已順利踏上紅毯的另一端,養兒育女,幾經辛苦;兒女現在雖未能獨當一面,但基本上你已卸下肩上一半的重擔了,不用什麼事都跟進跟出,心裡有著一點點的自豪,卻也有著一點點的失落,因為兒女要學會獨立。 交友方面,以前年輕,總覺得時間不夠用,為事業奮鬥、為兒女敎育占了大部分,老友往往放在一旁;但現在則以找到失聯的老友為樂,興奮相聚話當年,又翻相片、又打電話;但也不得不感歎今非昔比,已非當年翩翩少年郞。

生活上,有點麻木,難以再被感動;但一聽到十幾、二十年前的老歌,便不自覺哼唱起來,唱得陶醉,但心裡也明白與主流已漸行漸遠。 身體上,在看似年輕的外表下,卻有著歲月不饒人的危機,血脂、血壓樣樣飆升,「外強中乾」已成為自己的寫照。

四十歲的人到底應該明白哪些事呢? 首先,請你「放輕鬆」! 別再用自己還年輕的想法捆綁自己,別再容不下白髮與皺紋。 在時空交替中,有興就有衰,有生就有老病死,這些都是自然而然的事,別老費心在外表上。

再者,樂觀比執著重要! 「是非成敗轉頭空,靑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人過四十應該知道:眞正的生活並非以成敗論英雄,就算你貴為將軍,回到家也只是一個平凡的兒子、老公、爸爸。 積極開心地面對所有的人事物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鑽牛角尖、堅執著自己的想法,不僅製造對立,更需浪費時間去化解衝突,何樂之有?

而智慧又比聰明重要! 年紀輕的時候,每個人總喜歡賣弄小聰明,覺得自己與眾不同,覺得自己付出比別人多,所以應該獲得比別人更多的權力、地位與榮譽。 但過了四十的你,應該懂得分別:圓融和諧的關係下才能心平氣和地生活,只有有智慧的人才採取利人利己之行,而不犧牲別人利益。

最後,健康比玩樂重要! 健康就是財富,那可不是說笑的。 年輕人可以通宵達旦玩樂,第二天仍精神奕奕;但年過四十後,那可能幾天也補不回來。 更何況飲酒作樂、寄情于聲色犬馬,這只會讓你的健康虛耗得更厲害。 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適當地運動,你才能為擁有優質老年生活儲蓄資本。

人過四十,哀樂中年! 在你頻頻回首時,要能在平凡中擁有真正的幸福。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