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多了個新生兒是一個重大壓力事件,即使北鼻的出現在計劃中,對大部分的雙薪家庭來說仍是場大浩劫,加上一般小公司很難有半年育嬰假,新手父母經常心力交瘁。從描述中,感受得到你的無奈與不平。老一輩的不說,社會普遍的婚姻觀念還是認為妻子要擔當較多的育兒和家務責任,而丈夫要負責家庭的主要支出。而童書、教科書裡畫的媽媽,仍是圍著圍裙在廚房,爸爸則總是穿著西裝提著公事包……,無怪乎許多胸懷大志和有夢想的女人不敢或不想結婚。連小英女士也說過:「維持單身至少不需要『兩面作戰』」。婚姻生活型態愈來愈多元,如何分工(同心協力)更需要溝通。她的反應激烈,或許是在抗議其實她也對家庭付出了許多,已做了不少家事(比如洗衣、摺衣、洗碗、打掃等),也可能是想表達希望你能更體貼、支持她。過度的家務或育兒責任,不管是落在丈夫或是妻子肩上,都容易產生婚姻危機。

與其繼續壓抑、期待對方改變,不如設法自我調適、尋求其他支援。過度的家務或育兒責任,不管是落在丈夫或是妻子肩上,都容易產生婚姻危機。與其繼續壓抑、期待對方改變,不如設法自我調適、尋求其他支援。

 

 

「結婚需要一時衝動,太冷靜就結不成了。」已婚的男生語重心長地這樣說。
「想做一個可以走四、五十年的計畫,然後希望所有的事情都按照計畫來,那是不可能的。」他繼續說,顯然是專案做太多的後遺症。「妳覺得人一定要結婚嗎?」他突然問我。
「想生小孩的話,就要吧?」還單身著的女生接話,但聽起來是很不確定的疑問句。
「不要為了要生小孩而結婚吧,拜託!」我苦笑著對女生說。
「但一個人不會很孤單嗎?」男生又說話了。
「一個人可能有時候會很孤單,但跟一個不愛的人關在一個婚姻裡,可就會很寂寞了。」我說。「妳走自己的路,是自己真正想要走的路,然後,不要停下來,不管怎麼樣、不管多久,都繼續往前走,然後,就在某個路口,就在那個轉角,終於,妳會遇見那個人,那個妳的人生的伴侶,讓妳不再孤單,也永遠不會寂寞。」

 

 

現代父母有了很大的醒悟,儘管社會環境確實工作不好找,收入普遍不足。照道理,多少照顧一下兒女的小家庭也是人之常情。但是,總要有停損點吧!
對啦!「停損點」的最高點,應該是在兒女完成教育而畢業的那一刻開始。最低的「停損點」就是老爸老媽的養老金,絕不能再挪用的那個「數字」開始。
我身邊已有不少樂齡族朋友,他們如今過著享受自己退休金的快活日子,多數的他們都想通了:「以前是養兒防老,現在是養老防兒,孩子不要再來煩我們,就很感謝啦!」
想通了嗎?「養老防兒」的時代已經悄悄地來臨了。

 

 

 

在5、60歲以上的父母,是在台灣經濟起飛之前出生,所以,在物質極為匱乏的年代,多數跟著長輩同甘共苦長大。等到這群父母長大,進入社會工作後,正逢台灣經濟起飛,大家也很能吃苦耐勞、盡守本分,所以多數是改善了家裡經濟狀況,也樂意給自己孩子最好的生活條件。
錯,就錯在這裡!18歲以前的兒女,習慣伸手向父母「要」,父母也習慣「給」,這還無可厚非;等到滿18歲之後的兒女,若還是習慣「要」,父母也不知不覺地「給」,問題就大條了。這就是為人父母的悲哀,多年後才發現窮極一生栽培孩子,卻讓孩子過得太富裕了,因此不知感恩與節制,還產生貪念來向老爸「要」更多。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