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機為良機
古往今來,許多有識之士不僅能在常機中發現和利用良機,而且能將危機轉化為謀求發展的難得良機。南宋時期七月的一天,杭州城最繁華的街市突然失火。火借風勢,風助火威,數以萬計的房屋商舖陷入迅猛蔓延的火海之中。有一位裴姓富商,苦心經營了大半輩子的幾間當舖和珠寶店,也恰在火勢最兇猛的鬧市之中。幾十年的心血眼看著毀於一旦,但是他並沒有讓伙計和奴僕衝進火海,捨命搶救珠寶財物,而是從容不迫地指揮他們迅速撤離。那一副不慌不忙、聽天由命的神態,令眾人大惑不解。

大火燒了數日之後,終於被撲滅了,但大半個最繁華的街市牆倒房塌,一片狼籍,化為廢墟,曾經車水馬龍的杭州冷清了許多,在大火還沒有被撲滅的時候,裴姓富商已經派人到長江沿岸以平價購回大量木材、毛竹、磚瓦、石灰等建築用材。當這些建材像小山一樣堆起來的時候,他又歸於沉寂,整天品茶飲酒,逍遙自在,好像失火壓根兒與他毫無關係。

沒過多久,朝廷頒旨:重建杭州繁華的街市,凡經營銷售建築用材者一律免稅。

裴姓商人趁機拋售建材,獲利巨大,其數額遠遠大於被火災焚毀的財產。

1976 年8 月11 日,美國有位經營肉類食品的老闆,在報紙上看到一則似乎毫不起眼的消息:墨西哥的肉食牲畜發生了類似瘟疫的流行病。他立即想到,以往墨西哥的瘟疫一旦流行起來,很快就會傳到美國。而美國與墨西哥相鄰的兩個州又恰恰是肉食品的主要供應基地。如果發生瘟疫蔓延到美國,美國與墨西哥的肉類食品供應必然會緊張,肉價也必然會飛漲。

於是,他派人去墨西哥探得真情之後,立即調集大量資金購買大批菜牛和肉豬飼養起來。過了不久,墨西哥的瘟疫果然蔓延到了美國的這兩個州,市場肉價立即飛漲。時機成熟了,他趁機大量售出菜牛和肉豬,淨賺數百萬美元。

1995 年年初,日本發生了大地震。這次大地震使該地區的生產幾乎陷於癱瘓。當時,各國大多數報刊都對此作了較為詳細的報導。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北京有位叫金萍的女士從中“悟”出了商機:大阪的新日本鋼鐵廠已經完全停產,至少半年才能恢復,而該巨型鋼鐵廠生產出的優質冷軋薄鋼板每年向我國出口至少50萬噸,而且在我國鋼材市場上甚受歡迎。她立即把這信息和以前掌握的有關數據資料,傳給了江蘇省一家鋼材銷售公司。該鋼材銷售公司經理馬上調集人力財力,吃進了5 千噸優質冷軋薄鋼板,比其他公司搶先一大步。

果不其然,優質冷薄鋼板因貨源緊缺,每噸漲了100 至400 元。該鋼材銷售公司一下子賺了近百萬元!經理先生挺豪爽,到年底支付了金萍女士1 萬元人民幣的信息費。

【讀後感想】:
弱者常常抱怨危機,等待良機;強者常常開發危機,創造良機。與其說是良機拋棄了弱者,倒不如說是弱者遠離了良機;與其說是強者等待到了良機,倒不如說是強者創造出了良機。良機不僅需要等待,而且更需要創造。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