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當我看你的信的時候,是一個陰雨綿綿的早上。 我仿佛聽到你在遠處悠長的歎息。 我認識很多這樣的女人,青春已永遠駛離她們的驛站,只把白帆懸掛在她們肩頭。 在辛勞了一輩子之後,突然發現整個世界已不再需要自己。 她們墮入空前的大失落,甚至懷疑自己生存的意義。

女人,你究竟為誰生活?

當我們幼小的時候,我們是為父母而活著的。 我們親昵的呼喚,我們乖巧的舉動,我們幫母親刷鍋洗碗,我們優異的成績給父親帶來欣喜...... 女孩以為這就是生存的意義。

當我們年輕的時候,我們是為工作和知識而活著。 我們讀書,我們學習,我們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地工作著,我們得各式各樣的獎狀...... 女人以為這就是生存的意義。

當我們和人類的另一半結合在一個屋簷下的時候,我們以為太陽會在每一個早上升起,風暴會被幸福隔絕在遙遠的天際。 我們以丈夫的事業為自己的事業,無私地貢獻出自己的一切。 遵循美德,妻子以為這就是生存的意義。

當我們有了自己的孩子以後,我們視孩子勝過自己的生命。 在母親和孩子的衝突中,女人是永遠的弱者。 在乾渴中,只要有一口水,母親一定會把它喂給孩子;在風寒中,只要有一件衣,母親一定會披在孩子的身上...... 母親以為孩子就是自己生存的意義。

終於,丈夫先我們而去,孩子已展翅飛翔,崗位上已有了更年輕的臉龐,整個世界已把我們遺忘。

這個時候,不管你有沒有勇氣問自己,你都必須重新回答:為誰而生存?

丈夫、孩子、事業...... 這些沉甸甸的谷穗裡,都有女人的汗水,但它們畢竟不是女人自身。 女人是屬於自己的,暮年的女人,像秋天的一株白楊,抖去紛繁的綠葉,露出樹幹上智慧的眼睛,獨自探索生命的意義。

生命對於每個人,都是上蒼只有一次的饋贈。 女人要格外珍惜生存的機遇,因為我們的一生更多艱難。 我們是為了自己而生活著,不是為其他的任何人。 儘管我們曾經如此親密,儘管我們說過不分離,但生命是單獨的個體,無論怎樣血肉交融,我們必須獨自面臨世界的風雨。

女人要學會播種,即使是在一個沒有收穫的季節。 女人太習慣以谷穗衡量是否豐收,殊不知有時播種就是一切。 開心的鑰匙不是掛在山崖上,就在我們伸手可及的地方。

只要你感到是為自己而生活,世界也許就會在眼中變一個樣子。 寫文章,為什麼一定要發表? 自己對自己傾訴,會使心靈平和;練書法,為什麼一定要展覽? 凝神屏氣地書寫,就是與天地古今的交融;教學生,為什麼一定要到學校? 做善事,為什麼一定要別人知曉?

他人的評判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我們對自己的評判,這是任何人也無法剝奪的權力。 只要女人自己不嘲笑自己,只要女人不自認為自己不重要,誰又能讓你低下高貴的頭?

生命是樸素的,它讓女人領略了旖旎的風光之後,回歸原始的平靜。 在這種對生命本質的探討中,女人更深刻地認識到了自身的價值。

在生命所有的季節播種,喜悅存在於勞動的過程中。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