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晚安今晚小豬日記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兩個女人的不同軌跡,她們是一對孿生姐妹。起初姐姐只是小學教師,妹妹卻成了官場人物。姐姐老實,其行其言都發自由衷。對妹妹的官場生涯,她一有機會就提醒,就批評。見妹妹官越來越大時,批評的次數、語氣也就越來越多,越來越重。後來,兩人疏遠了,到了互不往來的地步。這兩個人的人生軌跡引起了我的深思。

她說:非但不後悔,而且慶幸。那時,我有過權,有過錢,自以為很有福氣。但在獄中反反复复地回想,發現當初我並無甚麼真正的快樂。為爭權去累,為逞勢去累,為對付上司、同僚、下屬去累,心裡一天也沒有輕鬆過,更沒有真正愉快過!等於從來沒有像人一樣活過!權勢算什麼?金錢算什麼?若是用不好,都等於是天天捆綁在我身上的繩子,是套在我身上的枷鎖。這樣活下去,我活得多蠢!我姐姐恰恰相反,當初她只顧清高,只顧敬業,從來就沒有嚐過權勢、財富、奢華生活的甜頭!一旦真真切切地嘗幾口,她也會很難罷手。我是真的嚐過了,嘗多了、嘗膩了,事後才知道那不是什麼好滋味,很像喝酒喝多了,喝過了量,嘔吐出來的穢物就是這種味道!當個平平淡淡的人,那才是福氣。

這兩個人的命運,初看上去確實有區別。姐姐曾是官場的冷淡者,名利的輕視者;妹妹曾是權勢的陶醉者,對財富的貪*者。按理說,兩個人都會堅持走老路,慣性地一直走下去。沒想到,兩者後來偏偏都向相反的方向走去。這真是:曾經明白的人後來糊塗了,而曾經糊塗的人後來卻明白了。兩個人為什麼在沒接觸到權勢和金錢,或告別了權勢和金錢的時候,都反感於某些穢物的難聞氣味,而剛剛接觸或正在品嚐那些穢物的時候卻覺得很爽鼻,很可口?只因為謀私的人常常失去了正常的嗅覺和味覺。人若是在正常的時候就嗅覺正常、味覺正常,多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姐姐 妹妹 孿生姐妹
    全站熱搜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