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線電視興起之前,尤其是老三台壟斷一切的年代,僧多粥少導致絕大多數藝人不得不在外延伸生機,又由於戒嚴文化使然,三台節目皆是「淨化」、「愛國」的地雷,藝人們動輒得咎,於是使出渾身解數,餐廳秀就逐漸由純粹的歌藝獻唱衍為鹹溼麻辣口味兼俱的秀場文化。廖峻、澎澎首開其例,並而大紅特紅,八○年代以後,豬哥亮的崛起更是一絕,最後形成「北張菲,南豬哥亮,中邢峰」的鼎立局面,全台各地皆有叫得出名號的餐廳秀重鎮,例如台北有巴瀝史、太陽城、東王、獅子林,台中有聯美、迪斯奈,高雄則有藍寶石、喜相逢等。但也因為秀場利潤可觀,導致各地黑道搶食不已,藝人稍一不慎就可能惹來殺機,洪榮宏、高凌風、豬哥亮都有遭刺傷、槍擊的不堪經驗。至於何以八○年代以後的餐廳秀會風靡全台呢?簡言之,和台灣經濟起飛、民間社會尋求自主性、南北交通連結的便捷,以及錄音帶和影像複製的發達有關。君不見彼時往來高速公路的野雞車、各地遊覽車、各大小餐飲店,播放的VHS皆是豬哥亮的餐廳秀,他能不紅嗎?

衛道之士會說,豬哥亮的格調低俗、物化女性、兒童不宜,然而當官學有力人士只知板起臉孔說不准這不准那,民間早隨著豬哥亮的魔笛而去。且豬子豬孫族繁不及備載,包括張菲、胡瓜、賀一航、吳宗憲等,都飄散著濃濃的豬風。所以,當豬哥亮於九○年代中期突然銷聲匿跡後,儘管各地的餐廳秀也開始褪色;然而有線電視的蜂擁而至,以及電視綜藝節目的餐廳秀化,我們日日所見盡是沒有豬哥亮的豬哥亮秀場文化。

arrow
arrow

    DJ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